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寬鬆催生殭屍公司 加劇不平等

日本銀行(央行)昨宣布十七年來首度升息,停止負利率政策。財經專家分析,日本長年貨幣寬鬆,可能有助於日本經濟成長並預防嚴重通縮,卻也催生「殭屍」公司並加劇不平等。未來脫離量化寬鬆的力道若過猛,可能使近年經濟及工資成長倒退,因此日銀動作非常謹慎。

法新社報導,日本獨樹一格的極寬鬆政策,意在揮別上世紀末泡沫經濟瓦解後,持續數十年的經濟停滯和通貨緊縮。二○○七年後就長期未升息的日銀,二○一三年在時任首相安倍晉三主政下積極對抗通縮,收購大量債券等資產來注入流動性,以期通膨率達到百分之二;決策者認為這有助驅動經濟。

央行寬鬆貨幣、政府慷慨開支,都包含在所謂「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中。日本瑞穗資訊綜研經濟學家門間一夫說,當年的目標高遠卻難立竿見影,日銀只好進一步訴諸二○一六年起的負利率等刺激措施;同年,日銀又推出更非傳統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刺激借貸,YCC政策也在昨天宣告退場。

日銀政策轉向,是否意味日本已走出泡沫經濟陰霾?分析師認為,日銀寬鬆政策已達目標,幫助日本避免深陷通縮,並為日銀期盼的高工資、高花費良性循環提供條件。標普全球評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高路易說,整體共識認為若無相關措施,日本經濟成長會更疲弱且可能發生顯著通縮。

但門間指出,貨幣寬鬆也讓許多本來無法生存的「殭屍」企業得以存續,導致財政紀律缺失和資源分配效率不足。新冠疫情後,日本殭屍公司數量增加了三分之一。高路易則說,貨幣過度寬鬆可能加深社會不平等且會扭曲金融市場。

日銀理事白井早由里等經濟學者則認為,儘管日本經濟近來出現起色,但考量消費疲弱等因素,要讓通膨率維繫在百分之二機會不大。

高路易說,日銀擔心一旦收緊貨幣政策太急,經濟成長、工資成長和物價將再下滑,使近來的成果報銷。也可能引發投資人追求較高報酬,導致其他地方的資本流竄到日本,有動搖金融市場穩定的風險。

日本經濟 貨幣 通膨

延伸閱讀

2日本大學生機車環島 大溪龍山寺搭帳篷省旅費

日本告別負利率 為何投資人反趁機下車?外匯專家揭「3關鍵」

一卡通赴日本參展 拓海外業務、推台灣觀光

大型金控解讀日銀決策 美日利差仍大將使日圓續貶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