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日銀升息為何全球淡定?平倉潮遲早湧現 經濟顧問:市場氛圍迥異去年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路透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路透

日本銀行(央行)19日宣布17年來首度升息,成為最後一個從負利率政策退場的主要國家央行,儘管日銀政策利率從負0.1%提高到0%~0.1%看似一小步,卻是跨出重大的一步。

大和資本市場公司經濟學家席克魯納說:「在可見的未來,我們極不可能見到一連串猛烈的升息行動,日本利率仍將遠低於其他主要市場。不過,這是個轉捩點,日本在危機時代祭出的貨幣政策,終於走到盡頭。」

長期轉捩點 「利差交易」平倉潮遲早湧現

這個轉變可能觸動所謂「利差交易」平倉狂潮。原先,投資人借入成本低廉的日圓資金,轉投資海外資產尋求更高收益,藉此套利。今後,倘若日本利率節節升高,國內獲利展望大放光明,使日本投資人對外國資產的投資興趣遞減,資金大舉回流日本,那麼全球債券價格可能下挫、走勢反向的殖利率可能躍升。

一旦日圓挺升,中國大陸出口競爭力將相對增強,對大陸經濟是亟需的好消息。

不過,這一切可能慢動作進行,不像去年底時全球市場對日銀政策轉向那麼戒慎恐懼,唯恐日銀啟動升息將引爆全球市場劇烈動盪。

為什麼此一時、彼一時?

短期市場反應淡定 因大環境轉變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19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對日銀升息的)初步反應不太可能在美國資產掀起巨大漣漪,但往後日銀政策的效應也許沒那麼良性。」他指出,19日市場初步反應不像去年秋季那麼強烈,是因為市場背景已轉變。

如今,投資人對美國避免經濟衰退並控制住通膨的看法更樂觀,同時,日本經濟終於露出掙脫長年通縮泥淖的曙光。上周日本大企業同意給勞工加薪5.3%,是33年來最大調薪幅度,更讓日本經濟前景顯得柳暗花明。

日銀貨幣政策正常化緩慢進行,應可限縮短期市場波動性,並維持日本與歐美之間偌大的利率鴻溝,暫時遏制日本資金匯回國的迫切性。

向來行事謹慎的日銀終於決定提高利率,也象徵對日本經濟終於走出通縮陰影有信心。這種樂觀展望可望為近來迭創新高的日本股市錦上添花。瞄準國內市場的日本公司可望受惠,例如銀行,淨利息收益率(NIM)可望回升,是數十年來首見。

短期而言,日銀19日宣布的歷史性決定,讓股市多頭對全球經濟的展望也更有信心。

投資人 日本經濟 日股 日銀 資產

延伸閱讀

落水24年「奇蹟生還」!日本肯德基爺爺魔咒 當事雕像已被供在神社

2日本大學生機車環島 大溪龍山寺搭帳篷省旅費

日銀17年來首度升息!日圓貶破150、日股日經指數破4萬點

為何日銀升息日圓卻猛貶?除了凸顯Fed才是老大 還有這因素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