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台積電、Intel多家供應商傳延後美設廠 因成本飆且缺工

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與英特爾的至少五家供應商延後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建廠行動。圖為英特爾的工程師手持測試品。美聯社
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與英特爾的至少五家供應商延後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建廠行動。圖為英特爾的工程師手持測試品。美聯社

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與英特爾的至少五家供應商延後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建廠行動,顯示要在美國複製晶片供應鏈的挑戰比預期來得大。

此前,隨著台積電、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廠,化學和材料製造商李長榮化工(簡稱榮化)、 Solvay、長春集團、關東鑫林亞利桑那分公司(KPPC Advanced Chemicals)和崇越科技都宣布在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計畫並購買土地。

但日經亞洲引述多位半導體產業主管的說法報導,這些工廠的營建已經被暫緩或大幅縮減。其中一些延後建廠可能只是暫時性,但另一些則是要進行計畫的檢討,而且沒有重啟營建的具體時間表。

報導指出,這些供應商暫緩建廠,主因是營建材料和勞力成本飆高,且營建勞工短缺。供應商也提到,英特爾和台積電的設廠進度比預期慢,也是延後供應商建廠計畫的原因。

日經分析,這種情況不限於一家或兩家供應商,而是多家案例,代表是更為結構性的因素造成。三位半導體材料產業的主管透露,在亞利桑那州建廠的成本,已經膨脹至在亞洲設廠的四倍或五倍,而且比他們原先規劃的預算高出「好幾倍」。

榮化總經理劉文龍向日經表示,公司會調整在亞利桑那州的美國廠營建步調,理由是成本飆高,初步將透過海運化學品到美國的方式供應給在美客戶,而非急著在當地蓋製造廠。榮化的客戶包括台積電、英特爾和美光等。

日經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說,半導體用高純度雙氧水頂尖供應商比利時業者Solvay已經延後亞利桑那廠的營建,除了成本疑慮,還擔心英特爾、台積電擴產的進度會比預期還久。

另一家半導體用高純度雙氧水大廠台灣長春集團則大幅縮減亞利桑那新廠的營建規模,儘管已投入建廠,但規模遠比計畫小得多,原因是成本比預期高了數倍。

關東鑫林亞利桑那分公司延後在亞利桑那州興建高純度硫酸廠;崇越科技的主管則向日經亞洲透露,公司暫緩在亞利桑那州蓋物流中心的計畫,「主要原因就是當地需求還不需要那麼多的本地供應」。

日經亞洲說,長春集團和關東鑫林不願對上述置評,Solvay則說,正在了解此事。

亞利桑那州 半導體 台積電

延伸閱讀

台積電去年營業利益 贏南韓前十大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蓋到日本去 設備協力廠將迎新一波拉貨潮

AI PC需求添動能 藍天今年業績看增

義大利:英特爾已延後投資晶片計畫 最近與台灣團體會商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