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失之「1厘」差之千里!外媒揭日銀利率3可能 全球市場恐風雲色變

令全球投資人忐忑的是,日本銀行(央行)是否會如預期在下周二會後宣布終結負利率?若日銀果真升息,政策利率會升到0%,還是0.1%?全球市場反應是波瀾不興,還是驚濤駭浪,取決於這1厘(0.1%)之差。路透
令全球投資人忐忑的是,日本銀行(央行)是否會如預期在下周二會後宣布終結負利率?若日銀果真升息,政策利率會升到0%,還是0.1%?全球市場反應是波瀾不興,還是驚濤駭浪,取決於這1厘(0.1%)之差。路透

全球屏息觀望下周主要央行決策,美國聯準會(Fed)在通膨回溫跡象浮現之際,料將按兵不動,這似無懸念。更令投資人忐忑的是,日本銀行(央行)是否如預期在下周二會後宣布終結負利率?若日銀果真升息,會升到0%還是0.1%?全球市場反應是波瀾不興還是驚濤駭浪,取決於這1厘(0.1%)之差。

日本是全世界唯一還維持負利率至今的國家,日銀也是在全球這波升息循環中唯一沒提高利率的主要央行,自2016年來一直把政策利率維持在負0.1%。由於日本是全球最後一個便宜資金國度,一旦日銀政策由鬆轉緊,凡利用「日圓利差交易」買進的資產,不論是美股美債、紐西蘭公司債、印度股票、泰國不動產、還是英國衍生性商品,或南非期貨,統統要提防資金抽離導致市況風雲變色。因此,日銀利率動向受到舉世關注。

多年來日銀也實施殖利率曲線控管(YCC)政策,抑制短期和長期利率水準,藉此確保貨幣政策維持寬鬆。去年7月,日銀只是微調整YCC使其變得更有彈性,就被解讀成緊縮貨幣政策鋪路的準備動作,在美國債市掀起一陣賣壓,日圓對美元隨之挺升。日銀對超寬鬆貨幣政策退場的做法十分謹慎,光是逐步微調YCC就費時三年。

日銀政策面臨關鍵時刻

日經亞洲網站15日報導,日銀準備在下周揮別負利率時代。報導指出,日銀打算把政策利率提高到0%與0.1%之間,這將標誌著日銀自2007年2月來首次升息行動。報導未交代消息來源。

促使日銀考慮改弦易轍最主要的因素,是日本核心通膨率已將近兩年盤旋在日銀通膨目標2%之上。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之前強調,確定達成物價穩定目標的先決條件,是工資與物價增幅必須形成「良性循環」,才有信心開始升息。今年「春鬥」(春季勞資薪資談判)傳出逾30年來最大調薪幅度(平均調漲5.28%)的好消息,似已為日銀終結負利率排除最後一道障礙。

日銀決策三種可能與市場反應

第一種可能:利率從負0.1%提高到0%

MarketWatch報導,紐約Jefferies全球外匯部門主管貝契泰爾預期,日銀19日(周二)若決定把利率提高10個基點,從負0.1%升到0%,因為此舉早在意料中,市場反應想必平靜無波。

第二種可能:利率從負0.1%提高到0.1%

若是日銀一口氣把利率拉高20個基點,從負0.1%提高到0.1%,那就不得了了。貝契泰爾說,那種情境「可能觸動更劇烈的市場反應,可能看到風險性資產賣壓狂湧,日圓勁升,而且餘波盪漾很長一段時日」。

貝契泰爾表示,以日本經濟現況和日銀小心謹慎的作風來看,日銀即使升息,也不會升超過三次,年底前也許累計調升30到50個基點。假如情勢逼得日銀加快升息腳步,必將掀起市場動盪,至於這種風險有多高,必須先觀察未來四、五個月的經濟數據再作評估。

第三種可能:按兵不動

丹麥Danske Bank分析師席爾曼和薩拉夫認為,日銀「幾乎已準備好把利率升到0%,並解除YCC」,不過日銀「沒理由操之過急,我們認為日銀周二會按兵不動,但升與不升,坦白說僅一線之隔」。

據他們研判,日銀會後就算沒採取任何行動,也可能釋出4月將出手的訊號,因此今年日圓升值幾乎可謂升定了。一國幣值的升貶通常隨本國利率走向以及與他國利差起舞,日圓過去兩年來對美元已貶值大約20%,每每引發日本當局可能有必要出手干預的臆測。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歐瑟士表示,日本通膨升高,使日銀得以終結YCC和負利率政策,最快可能在下周會議宣布,但他認為4月是更可能的時間點。因為最近通膨數據顯示,日本標題通膨率在觸及4%頂峰後,最近有急遽減速跡象,仍可能使日銀暫緩升息。

日本經濟 日銀 植田和男 貨幣 通膨

延伸閱讀

開箱台南金鑽鳯梨 美女主播劉方慈「嚇到」日本友人!

開箱台南金鑽鳯梨 美女主播劉方慈「嚇到」日本友人!

IG話題人氣王「日本OHAYO焦糖烤布蕾冰淇淋」7-ELEVEN獨家開賣!指定冰品限時任選2件8折

超級央行週「通膨」是關鍵字 美日台利率政策各有盤算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