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配息衝1.6兆美元

最新報告顯示,全球企業2023年發放的股利金額衝上1.66兆美元,連續三年改寫歷史新高,其中半數的增長由銀行業創紀錄的配息規模所貢獻,預料今年企業的配息金額有望再締新猷。

路透報導,駿利亨德森全球股息指數(JHGDI)顯示,去年全球企業總計配發1.66兆美元股利,扣除匯率變化、特別股利、時機和指數變動的基本年增幅達5%,其中86%的上市企業不是擴大發放,就是保持相同水準,微軟重返配息金額最高企業寶座,亞軍和季軍則是蘋果和埃克森美孚。駿利亨德森預估,今年的整體配息金額將攀抵1.72兆美元,可望再創新高。

駿利亨德森全球股票收入主管洛夫豪斯說:「多數產業的現金流保持強勁,為配息和實施庫藏股提供充足的火力。」根據LSEG數據,在去年第4季,標普500成分企業的獲利年增幅預計達到9%。

銀行業者在新冠疫情期間凍結股利發放,如今受益於利率攀高提振利潤,在2023年的配息金額為破紀錄的2,200億美元,基本年增幅為15%,延續疫情後的回升態勢。

這份報告指出,銀行擴大配息所帶來的正面效應,幾乎全被受累於商品價格下跌而減少配息的礦業所抵銷。

縮減配息最多的五大企業,分別是必和必拓、力拓、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英特爾與AT&T,使2023年基本配息增幅減少2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除了影響大到不尋常的銀行業與礦業之外,汽車、公用事業、軟體、食品、工程等各類產業都見到令人鼓舞的成長,凸顯多元化投資組合的重要性。

以地區來看,不含英國的歐洲地區,在去年基本配息成長10.4%至3,007億美元,貢獻全球四成的配息增幅。日本也做出重大貢獻,但多少受疲軟日圓拖累。

必和必拓 指數 疫情

延伸閱讀

陸男遠赴非洲打拚獲封「雙酋長」稱號!他回憶過往:能娶4妻

中鋼1月每股賺0.043元

中鋼1月稅前賺6.8億元 年比負轉正

賴皮寮引爭議…國土署盤點全國廢礦區用地約343公頃 這縣市占大宗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