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日企大加薪 擺脫通縮心態

日本大型雇主紛紛宣布30年來最大調薪幅度,揮別「失落的數十年」。(路透)
日本大型雇主紛紛宣布30年來最大調薪幅度,揮別「失落的數十年」。(路透)

豐田汽車到日本製鐵,日本大型雇主13日紛紛宣布30年來最大調薪幅度,向全世界昭告擺脫長年糾纏日本的通縮心態,揮別因成長低迷而「失落的數十年」。

日本每年春季勞資舉行薪資談判,即「春鬥」,為4月起展開的新年度訂定月薪。豐田汽車、日立和Panasonic控股公司,13日都完全接受工會呼籲的調薪幅度。

豐田應允工會要求,員工月薪最多將調高28,440日圓(193美元),是1999年有這項比較數據可考以來最大升幅。日本製鐵承諾加薪3.5萬日圓(237美元),14%的調幅甚至比工會要求更高,為的是「確保留住人才並激勵全員提高生產力」。日立和東芝都表示,調薪幅度為現行談判模式1998年開始實施以來最大。

製造業聯盟「金屬產業勞動組合協議會」(JCM)說,87.5%的會員組織都完全達到、甚至超越工會的調薪要求。金屬勞協議長金子晃浩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相信,這樣的回應將形成一股驅動力量,得以在日本經濟促成一股良性循環。」

隨著春鬥大致落幕,經濟學家預期,日本大企業平均給工會勞工調薪逾4%,優於去年的3.6%,且是1992年來最大增幅。生活費高漲和缺工嚴重,讓工會與資方議定加薪幅度必須大於通膨率。在1990年代末以來實質(減去通膨)薪資停滯的日本,這不啻是重大里程碑。

大約只有16%的日本勞工是工會會員,但經濟學家密切觀察今年工資談判,作為日本銀行(央行)貨幣政策改弦易轍的關鍵指標。日本核心通膨率已將近兩年盤旋在2%以上,但日銀總裁植田和男強調,確定達成物價穩定目標的先決條件,是工資與物價增幅必須形成「良性循環」,才有信心開始升息。

日銀將在本月18日至1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經濟學家普遍預期,快則下周、慢則4月,日銀將終結負利率政策。

過去30年來,眾多日企礙於低通膨或通縮,只按年資給員工調薪;當前這波調薪力道更強,因為資方也調高基本工資,不論年資多寡。

日本經濟 豐田 通膨

延伸閱讀

棒球/日本春季甲子園18日開幕 睽違5年開放選手練習

棒球/日本春季甲子園18日開幕 睽違5年開放選手練習

【Daily Podcast】日本虐兒事件通報逐年增加、人力不足/波音飛航安全疑慮未消吹哨者身亡

【Daily Podcast】日本虐兒事件通報逐年增加、人力不足/波音飛航安全疑慮未消吹哨者身亡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