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歐洲議會通過人工智慧法 依風險高低管理AI應用

歐洲議會大會通過全球最早出爐的人工智慧法案。 路透
歐洲議會大會通過全球最早出爐的人工智慧法案。 路透

歐洲議會大會今天通過全球最早出爐的人工智慧法案,將根據風險高低來管理這項新科技,包括社會評分、透過網路或監視器抓取民眾臉部影像以建立人臉辨識系統等,都在禁止之列。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在史特拉斯堡召開大會投票通過「人工智慧法」(AI Act),為歐盟境內的人工智慧開發和應用建立規則。

在該法之下屬於最高風險而被禁止的AI應用方式,包括使用敏感的個人特癥來建立生物辨識歸類系統,例如政治立場、宗教信仰、種族或性傾向;從網路或監視器(CCTV)蒐集不特定對象的臉部畫面,用以開發臉部辨識資料庫;在工作場所或教育機構進行情緒辨識;根據個人特性或行為進行社會評分等。

社會評分、監看上課投入程度的情緒辨識及各種人臉資訊蒐集等,都是在中國發生的人工智慧運用現象。

不過,歐盟AI法另為執法目的提供例外,包括為了尋找綁架肉票等犯罪被害人、防範特定恐怖活動、搜尋定位重罪嫌犯等情況,可運用AI進行前述禁止行為,但須事先取得法院同意並限定時間和區域。

該法也禁止將AI用來挖掘使用者的弱點,例如行動不便、年齡、社會經濟地位等,以及透過AI操弄人類行為,使其失去自由意志。

此外,像是運用在關鍵基礎設施、教育、僱用、健康或金融服務等領域的人工智慧系統則被列為「高風險」,系統開發經營者有義務評估並降低風險、透明化並確保系統運作時有真人在監督。

針對沒有特定使用目的之「一般用途型AI」(General Purpose AI),歐盟AI法要求須有一定透明度,包括公布訓練模型所用到的內容,並遵守著作權法規。例如ChatGPT就屬一般用途型AI,可用於寫文章、編曲、作報告、當然也可能被有心人用來協助犯罪。

根據議會與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European Union)去年12月對此法案的初步意見,將責成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建立對一般用途型AI在資安、透明度和風險管理上的基本要求。

歐盟AI法試圖在防弊與興利間取得平衡,因此也設有各成員國可訂定為鼓勵創新而暫免特定法律嚴管的沙盒(sandbox)等規定。

違反此法將可能被處以750萬歐元至3500萬歐元(約新台幣2.6億至12億元)或企業全球營收1.5%至7%範圍內的罰款。

主責這套法案的議員圖朵拉齊(Dragos Tudorache)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該法只是「一段更長遠旅程的開端」,因為AI技術持續發展,包括軍事領域等,人們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而法律須跟上科技的演變。

此法案已在去年12月經議會與部長理事會兩個歐盟立法機構達成暫時性共識,議會今天投票後,尚待部長理事會正式同意、刊登公報後才生效。

AI 人工智慧 歐盟 風險

延伸閱讀

立院新會期 國民黨團優先排審國會改革法案

桌球/花不到15分鐘! 鄭怡靜攜李昱諄速進新加坡賽8強

進度神速 港立法會委員會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審議

眾院今投票禁抖音 估輕鬆過關 FBI局長:抖音受中共控制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