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招降低半導體鏈集中度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12日在馬尼拉的一個商業論壇上表示,美國希望幫助菲律賓,把半導體工廠的數量增加一倍,以降低全球晶片供應鏈的地理集中程度。

雷蒙多本周率領一支貿易代表團訪問菲律賓,彭博資訊報導,雷蒙多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樣,都尋求鼓勵東南亞國家深化對晶片製造及相關行業的投資。目前這類產業仍大部分集中在台灣與南韓。

雷蒙多說:「美國企業已經意識到,我們的晶片供應鏈過度集中於世界上的少數幾個國家。」「姑且不論地緣政治,光看集中度,俗話說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為什麼我們允許自己從一、兩個國家購買這麼多晶片呢?這就是我們需要多元化的原因。」

菲律賓目前有13座半導體組裝、測試和封裝廠,雷蒙多說:「讓我們把數量加倍。」

彭博表示,雷蒙多並未具體講述美國將如何協助達成,只說對美國企業客戶來說,菲國將會是個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她補充提到,菲律賓擁有豐富的關鍵礦產資源,而且美商正在國際間尋求提高供應鏈韌性。

前一天她在馬尼拉的一場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及美國是否正計劃擴大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管制。她回應說,持續將此措施列入考量,「我們不能允許中國將我們最先進的技術,用於軍事發展的目的」,「我們會不惜一切代價保護我們的人民,包括擴大控制」。

不過她也強調,美國無意與中國脫鉤,也絕對沒有要求印太國家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不過「美國希望成為該地區首選的經濟夥伴」。

雷蒙多此行還將造訪泰國,出席印太經濟架構(IPEF)部長級及夥伴會議,而希望加強與東南亞地區關係的不只有美國,德國也想要深化與泰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經濟和安全關係,以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德國總理蕭茲本周在柏林分別接見泰馬菲三國領導人,官員已表示這是一次為減少對中國片面依賴的協調行動,並且透過更多樣化的供應鏈和原物料合作夥伴關係,強化德國經濟的韌性。

儘管在政治上努力擺脫北京,但中國去年仍連續第八年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且德國企業在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創下新紀錄。

德國官員表示,蕭茲與這三個國家領導人的會談還將聚焦原物料夥伴關係、吸引技術人才以及深化自由貿易,也希望與亞洲夥伴討論印太地區安全局勢、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以及中東衝突等議題。

德國 美國 馬尼拉

延伸閱讀

美提數十億抗中預算 首次單獨編列援台經費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發聲 擬擴大對陸晶片技術設限

美中晶片戰 雷蒙多:華府持續評估是否擴大出口管制

率團出訪菲律賓 美國商務部長:美企業擬宣布逾10億美元在菲投資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