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峰迴路轉!鮑爾、拉加德引燃對6月降息期待 美股靠2大支柱撐起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右)與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左)不約而同表示,今年降利率的時點不遠了,助長市場對6月將是央行貨幣政策轉折點的預期。圖為檔案照。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右)與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左)不約而同表示,今年降利率的時點不遠了,助長市場對6月將是央行貨幣政策轉折點的預期。圖為檔案照。美聯社

美國股市自去年底以來一路走高,標普500指數迭創新高,主要靠兩大支柱撐起:聯準會(Fed)降息在望,以及美國經濟至今強健無衰退之虞。如今,這兩股力量已結合起來助推美股,對後市展望是吉兆。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美國經濟比預期強勁,通膨似乎揮之不去,使金融市場近幾個月來一再降低對今年Fed降息次數的期望,從原本預期降息六次之多,下修至三次,最近甚至有分析師提醒投資人提防Fed今年完全不會降利率的風險。

然而,Fed主席鮑爾7日在國會作證的一席話,使市場對降息的希望死灰復燃。

鮑爾6日赴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表經濟證詞時重申,在決策官員有把握打贏抗通膨戰役前,Fed還不急於調降利率。但次日,鮑爾轉赴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時,語調趨緩,說出股市交易員想聽的話。鮑爾7日說,Fed十分清楚等太久才降利率的風險,此刻距離Fed必須開始降息的時點「不遠」了,今年Fed「可能會、也將會」開始調降借貸成本。

儘管鮑爾並未提供今年降利率的明確時間表,美股三大指數7日仍齊步上漲,因為鮑爾一番話顯示,今年降息希望並未落空。

同時,在大西洋對岸,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彈的調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她強調降利率時候未到,但顯然快到了。拉加德還加上一句:到6月時,ECB會更清楚通膨降溫幅度是否已足夠。

Fed主席和ECB總裁的最新發言給市場一個重要訊息:6月對全球央行決策來說,可能是重大轉折點。屆時,Fed和ECB貨幣政策都可能開始由緊轉鬆,逆轉一世代以來最大幅度的升息循環。

美股標普500指數7日於是再次改寫新高紀錄,這回是鮑爾出一臂之力為漲勢推波助瀾。在最近市場對今年降息展望起疑後,鮑爾光是表示今年降息次數應該不會是零,就足以給股市打了一劑強心針。

債市交易員的反應較冷淡。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從本周最高的4.6%降至4.5%。根據CME FedWatch網站,在鮑爾兩天國會作證期間,市場始終預期Fed在6月啟動降息的機率大約在55%。

去年底,Fed即將降低利率的展望,是美股最大的助漲動力。今年初,美國經濟動能比預期強驅散衰退疑雲,美企獲利前景亮麗,接棒推升股價。現在,降息在望與強韌的經濟合流,進一步支撐美股。這是個好預兆。

Fed 美國 鮑爾

延伸閱讀

追隨歐美創紀錄漲勢!亞洲股市收紅 交易商緊盯美國非農就業數據

台股2萬點曇花一現 收19785點連5日創高

資金浪潮來了!台股盤中衝破2萬點

Fed主席:距離對降息有信心不遠 銀行體系能抵禦商用地產風險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