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鮑爾眾院作證兩重點:鷹派語調降低、預期將大幅調整資本改革

Fed主席鮑爾更明確說明今年稍後降息的標準,並表示可能大幅調整資本改革計畫。路透
Fed主席鮑爾更明確說明今年稍後降息的標準,並表示可能大幅調整資本改革計畫。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6日出席聯邦眾議院聽證會時,更明確說明今年稍後降息的標準:未必要等到通膨率「完全」降到2%目標,需要「略多一點證據」,稍微多一點「良好」且「相對低迷」的通膨數據,投資人解讀鷹派語調降低,6月降息機率接近七成。他也表示可能大幅調整資本改革計畫,象徵華爾街贏得重大勝利。

鮑爾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時,在預先準備的書面證詞重申Fed不急著降息,決策官員仍關注通膨的風險,雖留意到通膨減緩的進展,但不想太快寬鬆,若「經濟發展大致符合預期」,今年稍後降息「可能合適」。

在問答階段,共和黨掌控的眾議員話題主要圍繞在鮑爾對通膨與利率的看法、降息及銀行資本規定,未大幅施壓鮑爾降息。

鮑爾表示,降息「主要取決於經濟發展路徑」,在降息之前,「我們希望看到稍微多一點數據」,證實通膨正持續向2%回落,讓我們對此更有信心」,但預期Fed今年將會調降利率,並明確表示官員「還沒準備好」降息,「將謹慎而思緒縝密」地討論這項決策

儘管鮑爾不願對降息時機與機率做出承諾,但他也提到Fed升息並未重創勞動市場與更廣泛的經濟,「沒有證據表明、也沒有理由認為,美國經濟正處於衰退之中,或面臨某種短期內陷入衰退的風險」,他預期經濟將「持續以穩健步伐成長」,Fed正走在向軟著陸邁進之路,同時謹慎地未明確宣告已取得抗通膨之戰「勝利」。

他在兩小時的聽證會中,也更明確說明降息的標準,未必要等到通膨率「完全」降到2%目標,需要「略多一點證據」,稍微多一點「良好」且「相對低迷」的通膨數據。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鮑爾在去年和今年聽證會的差異,反映Fed的優先次序已改變,在穩定通膨和充分就業之間的雙重職責平衡中,已轉向更重視勞動市場,暗示要勞動市場出現更明確的減弱跡象,Fed就可能會快速降息,以此判斷,這些標準有望在6月前輕鬆達成,投資人評估6月降息的機率約為68%。

面對眾議員質疑Fed貨幣政策架構是否有瑕疵,鮑爾表示新冠疫情已大幅改變利率與通膨情勢,今年底前將評估貨幣至測架構,作為每五年審視框架計畫的一環,但「現在還沒開始」。

鮑爾也認為,商用不動產風險「可控管」,市中心商辦的遠距辦公增加是個重大議題,將造成銀行業的損失,但這是多年的議題,關鍵在確保中小型銀行也充足資本支應這些損失。

面對眾議員尤其關注的巴塞爾協定3(Basel III)資本要求新規,鮑爾表示已收到「非常大量」的銀行業意見回饋,他從未見過招致這麼多批評的監管提案,這項計畫確實有可能提高銀行體系風險並減弱市場競爭的「實質憂慮」。

他預期將「廣泛而大幅調整」提案內容,也不排除放棄去年7月提出、提高全美八大銀行資本要求19%的計畫,「這是一個非常看似合理的選項」,但還沒做成決定。他拒絕討論調整細節,只是也提到其他正在制訂的規範也能造成影響,例如要求銀行業須發行更多長期債券的計畫。

鮑爾接下來將於7日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作證,也會預先發表書面證詞,但預料與眾院版證詞大同小異。

Fed 通膨 鮑爾

延伸閱讀

市場預期Fed降息美股收高 法人:台股有望續多頭走勢

蘋果連跌6天 但股指出現反彈

巴塞爾協議新規 Fed擬讓步

Fed主席赴國會報告 鮑爾:不急著降息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