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本周決策…降息前奏

Fed本周開利率決策會議,預料將按兵不動。(路透)
Fed本周開利率決策會議,預料將按兵不動。(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預料將按兵不動。彭博資訊經濟學者認為,本次會議重點是擘劃降息與放緩資產負債表步伐的時機與方式、以及如何與市場溝通,預料將微調決策聲明,Fed主席鮑爾也將維持3月降息的可能性,並提供降息及放慢縮表步調條件的更細節指引,也就是本周決策可能是3月降息的前奏。

Fed預定台灣時間2月1日凌晨3時公布利率決策,隨著通膨率顯然快速趨近2%目標,經濟指標雖顯示經濟健全,地區聯準銀行調查卻出現疲軟信號,官員為平衡風險,預料將維持基準利率於5.25%至5.50%不變。市場預期本周按兵不動的機率也逼近97%。

彭博經濟學者認為,基於勞動市場仍強,通膨率更接近目標,Fed預料將微調決策聲明,暗示距離降息還有多遠。鮑爾預料會在決策記者會針對3月降息的條件,提供更詳細的指引,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修正,並討論開始減緩縮表的條件。

至於放慢縮表,Fed可能在決策聲明加入一段文字、或發表一份說明細節的簡短附件。預料Fed將在3月宣布更詳細的內容,5月開始減緩縮表。

市場最關注鮑爾針對3月降息可能性所釋放的訊號。觀察家認為,鮑爾可能不會排除3月降息的可能性,但因離3月會議還有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將有多項就業及通膨數據陸續公布,因此官員將不會現在就預做決定。

目前市場預期3月降息的機率是「五五波」。彭博經濟學者指出,去年12月核心通膨年升率降到2.9%,是近三年來首度「破3」,為Fed降息提供明確的理由,而且各地調查報告顯示景氣惡化,因此官員對達成軟著陸的信心可能不如市場預期,Fed不願讓金融情勢過緊,以免使經濟陷入不必要的衰退。

彭博經濟學者預測Fed將於3月開始降息,全年共降6碼。美國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者蓋平也預測3月開始降息,全年降4碼。

德意志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者魯塞提則認為,Fed決策聲明可能刪去「下一次行動將是升息」的語句,為降息掃清障礙。他預測Fed將到6月才開始降息,但全年將降息7碼,因為經濟會出現淺層衰退。

Fed 美國經濟 降息

延伸閱讀

Fed利率決策預期不動 鮑爾談話…市場找降息線索

MLB/盼重返大聯盟 包爾:我是世界最好投手之一

為何投資人瘋買美債ETF? 搶上車先注意3大風險

00687B爆量9萬多張…領先所有債券ETF! 他:超驚人直接破了成立以來紀錄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