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mco執行長預測 全球油市將趨緊 紅海危機拖長將造成油輪短缺

Aramco執行長納瑟預測,今年全球油市將趨緊,雖然紅海危機短期之內不構成問題,但若拖長,將可能導致油輪短缺。  路透
Aramco執行長納瑟預測,今年全球油市將趨緊,雖然紅海危機短期之內不構成問題,但若拖長,將可能導致油輪短缺。 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表示,全球油市短期雖能妥善因應紅海航運干擾,但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outhi,或譯胡塞)對船隻的持續攻擊,將導致油輪繞道而拉長航程,從而造成油輪與供應延遲。

他也說,在過去兩年石油庫存消耗4億桶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閒置產能正成為滿足日增需求的額外供應來源,他預期全球石油市場將會趨緊。

路透報導,胡塞組織對紅海船隻的襲擊,已迫使許多企業將貨物改道南非。蘇伊士運河-紅海航線是亞洲前往歐洲的最快航線,全球約12%航運行經這條水道。繞行非洲好望角的替代航線需多花10至14天。

納瑟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場邊接受路透專訪表示:「如果這(場紅海危機)是短期的,油輪或許還夠用…但如果是長期的,可能會出問題。」「將需要更多油輪,且這些油輪將航行更長的旅程。」

他說,Aramco可透過繞道到葉門附近的曼德海峽,避開胡塞攻擊,更快進入蘇伊士運河,但一些石油產品可能必須繞行非洲。

納瑟預期,今年全球石油需求為每日1.04億桶,比去年增加約每日150萬桶。他表示,需求成長加上庫存低迷,將使市場更家緊俏。

納瑟表示,他無法預期石油需求何時會達到頂峰或進入高原期,因為化石燃料的消費主力正從已開發國家轉向開發中國家。

紅海 航線 蘇伊士運河

延伸閱讀

緊張局勢升溫 日本3大海運公司暫停所有船隻行經紅海

美政府建議避走紅海 網嗨「散裝準備噴一根」:睏霸數錢

【Daily Podcast】葉門胡塞軍攻擊美國商船,紅海航運危機擴大/澤倫斯基提和平方案,繼續爭取國際支持

歐盟國家批准紅海任務 防船隻遭葉門叛軍攻擊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