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戰爭、氣候、能源轉型…全球供應鏈2024年也難一帆風順

供應鏈在2024年遭遇的干擾並未消減,包括地緣政治衝突、氣候變遷及美國勞資協商等。美聯社
供應鏈在2024年遭遇的干擾並未消減,包括地緣政治衝突、氣候變遷及美國勞資協商等。美聯社

在新冠疫情阻撓全球供應鏈後,新冠疫情已退,但供應鏈在2024年遭遇的干擾卻未消減,包括地緣政治衝突、氣候變遷美國勞資協商等,促使已擬定供應鏈新戰略的企業,不得不加速付諸實踐。

全球供應鏈在2024年之初,遭受到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受阻的干擾,巴拿馬正因乾旱而限縮巴拿馬運河的每日航行船舶數量,蘇伊士運河也遭遇紅海航線可能遭葉門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又譯胡塞)攻擊的憂慮,意味著航商必須繞道,拉長運輸時間一周以上。貨攬業者Flexport指出,船舶繞道代表航商設定的船期、及託運人對運費的預期,「現在都毫無意義」。

地緣政治緊張似乎將在企業採購和配銷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可能迫使一些國家和企業調整過去幾十年來的貿易路線。全球貿易流正在轉向,進口商日益把目光從中國大陸轉向越南、印度和墨西哥等國的替代供應商,2024年對替代供應商的需求將持續增加。

然而,這些國家也持續遇到供應鏈瓶頸。美墨邊境干擾頻傳,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最近幾個月不時關閉鐵路和卡車檢查點,以抽調人員協助邊境巡邏人員處理大批湧入的移民。

許多企業已成功去化在新冠疫情期間所積累的庫存,現在多數庫存都已恢復到疫前水準,進口商正在下新的訂單。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分析師指出,高利率提高了保持高庫存的成本,可能會促使一些企業回頭採用「及時」(just-in-time)策略,物流服務供應商因而須靈活因應客戶的彈性做法。

而且,隨著航運公司將陸續收到新船,運能充裕意味著進口業者得以縮減在新冠疫情期間締結的合作關係。

美國入境貨運、從港口運輸貨物到工廠、再流向零售市場的國內供應鏈,因此都已重塑。在2023年最後幾個月,進入美國西岸港口的貨物比一年前激增二位數百分比,進入東岸和墨西哥灣沿岸港口的貨物量則減少,這個趨勢可能在2024年加速,因為代表東海岸和墨西哥灣沿岸港口碼頭工人的工會負責人已警告,除非以新的勞資協議,取代預定今年9月到期的合約,否則東岸港口工會可能發動罷工。

同時,新創公司和既有企業正在建立以乾淨能源為基礎的新供應鏈。這些因素都正衝擊著半導體到消費品的供應鏈,帶給海運公司、卡車貨運公司和其他貨運及物流公司諸多挑戰,迫使努力提高營運韌性和靈活度的公司,須根據貨物流動的轉向和需求調配資源。

半導體 巴拿馬運河 氣候變遷 物流 疫情 美國 蘇伊士運河

延伸閱讀

影/金門陽翟500萬元船舶燒光 兩技師燒燙傷緊急後送台灣

散裝恐爆缺船潮 運價要漲了 法人:裕民、慧洋、新興等受惠最大

陳淑芳現身演藝工會尾牙 「心跳曾停14秒」曝健康近況

工會醞釀選前罷工 中華快遞今決議:績效獎金提升至15%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