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拿鐵或漢堡無涉高科技 美麥當勞、星巴克擴大展店緊盯中國大陸市場

美國速食業在中國大陸擴大投資。圖為北京一家星巴克。 美國聯合通訊社
美國速食業在中國大陸擴大投資。圖為北京一家星巴克。 美國聯合通訊社

美聯社28日報導,當多數美國企業忌憚「國家安全」紅線,審慎考慮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時,僅漢堡和拿鐵例外,肯德基麥當勞星巴克等企業反而在中國大陸持續擴張。

美聯社報導,美中關係面臨動盪,高舉保護與安全大旗的時刻,愛迪達、蘋果和三星等國際企業都考慮將製造中心移往友岸。

相對地,美國速食連鎖店仍緊盯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

據報導,肯德基在中國大陸的第1萬家分店本月開張,目標希望在2026年之前,展店觸及半數中國大陸消費者;肯德基中國部門表示,過去5年來新店成長率約22%,計畫未來3年再開1200家分店。

星巴克在美國以外的最大投資就在中國大陸,準備砸下2.2億美元在中國大陸東部建立製造和物流設施。

麥當勞指出,全球1.5億的忠實消費者中,有7000萬名來自中國大陸,計畫在未來4年內在中國大陸再開3500家新店;甫重返上海開店的美國連鎖速食店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宣布將在未來10年內開1700家分店。

供應鏈管理公司Flexport首席經濟學家利維(Phil Levy)告訴美聯社,「畢竟這不是高科技漢堡。」指擴大投資的產業無涉高科技領域。

速食與其他消費品的擴大投資,無法消弭美中高科技禁令帶來的經濟衝擊,北京自1998年以來公布的每季外資投資數據,今年7月到9月出現首次負成長,赤字達118億美元。

中國大陸的經濟表現受到外資轉移、疫情衝擊和房地產拖累,北京將部分責任歸咎到美國頭上,指控美國政府的政治化操作,限制美企在中國大陸的投資,迫使其放棄中國大陸市場也放棄雙贏機會。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舊金山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面對面峰會後,即參加美國企業代表晚宴,爭取投資意味不言可喻。

拜習會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內的高層官員均重申美並不尋求與中方脫鉤,國安仍是最優先要務的基本立場,並提到美方將持續推動對中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

星巴克 漢堡 美中關係 美國 肯德基 麥當勞

延伸閱讀

大陸再現特調咖啡「蔥香拿鐵」引熱議 網友:來杯拿鐵不要蔥謝謝

中國麥當勞再漲3% 13.9元的「窮鬼套餐」這回不漲

眷村第三代涼麵店創新「搖搖杯」 追求速食便利趨勢

頂呱呱點什麼才顯得懂吃? 這1物最多人推薦:配紅茶無人能敵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