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未來可能拆成五家公司?投銀分析師:獨立發展價值更高

英特爾正將其未來押注在代工業務,期盼成為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有力對手。 路透
英特爾正將其未來押注在代工業務,期盼成為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有力對手。 路透

英特爾正將其未來押注在代工業務,期盼成為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有力對手,而投資人也對這家公司在代工、人工智慧(AI)和其他領域的進步愈來愈樂觀,儘管這些事業未來可能未必在「同一個屋簷下」。

Seeking Alpha報導,投銀Northland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理查德(Gus Richard)認為,英特爾最終將分拆為五家不同公司,包括自駕技術研發公司Mobileye、可程式化解決方案部門Altera、代工、晶片製造設備部門IMS Nanofabrication Global,以及產品等事業,各事業的價值總和換算下來約為每股68美元。他給予英特爾「優於大盤」(outperform)的評級。

若按此估值估計,英特爾的股價將比上周五(22日)收盤高出50%。美股25日因耶誕節休市一日。

理查德表示:「這些公司獨立發展的價值,可能高於合而為一。但問題在於每一家公司分拆的時機點。」

理查德表示,英特爾的代工業務最終可能成為全球第二大代工廠,僅次於台積電。他說:「英特爾可能是處於領先地位的台積電的唯一可能代替品,尤其是在AI AISC、CPU、GPU和FPGA等高性能應用方面。」

他也提到封裝正在開始變成一個差異化因素,英特爾第3季增加了兩家封裝客戶,另外還有六家正在籌備中。

理查德也表示,英特爾的產品業務似乎正在好轉。他預期,英特爾將於2025年重拾在處理技術的領導權,因此該公司在伺服器和個人電腦(PC)的市占率也應會趨於穩定。他並表示,2025年可能會對PC而言是「強勁的一年」,部分原因是受到AI推動。

台積電 大盤 市占率 英特爾

延伸閱讀

高塔半導體傳重提在印度設廠計畫 新夥伴是B.C. Jindal

筆電掀AI風 廣達啟動雙引擎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台積電壓力來了 英特爾18A製程明年第1季開始投測試片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