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由英特爾搶下 ASML最新EUV有多神?一台要靠13個貨櫃運送

ASML在社群媒體中貼出首台High-NA EUV交貨至英特爾,設備大小跟貨櫃相去不遠。圖/翻攝自ASML社群平台X
ASML在社群媒體中貼出首台High-NA EUV交貨至英特爾,設備大小跟貨櫃相去不遠。圖/翻攝自ASML社群平台X

艾司摩爾(ASML)已開始將第一台最新半導體先進製程設備「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系統出貨給英特爾,將用於英特爾的18A半導體製程。這款EUV曝光機造價昂貴,據信每台要價約3億美元至4億美元。

根據資訊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正如ASML在9月所宣布,該公司本周開始把高數值孔徑EUV微影設備運送給英特爾。這款機台是從ASML荷蘭總部所在地的費爾德霍芬,運到英特爾在美國奧勒岡州D1X廠,並且要在接下來幾個月內在當地進行安裝。

這款高數值孔徑EUV體積龐大,組裝後比一輛卡車還大,要靠250個獨立貨箱運送,其中包括13個大型貨櫃。至於價格方面,根據ODDO BHF分析師團隊上個月在報告中估計,ASML這套最先進製程設備,一套的價格大約2.5億歐元(2.75億美元)。它的第二代,生產力將會再提高,價格預料會超過3.5億歐元。另據Tom's Hardware的報導,據信,每一台高數值孔徑EUV曝光機的價格介於3億美元至4億美元。

ASML這次出貨給英特爾的機台,是英特爾在2018年採購的試驗款Twinscan EXE:5000設備。英特爾將用它來加強學習如何使用高數值孔徑EUV機器投入其18A製程技術,以便在2025年部署商業等級Twinscan EXE:5200機台進行量產前獲得寶貴經驗。英特爾希望能夠透過18A製程超車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的技術。

這款最新的EUV微影設備,預計將讓數值孔徑從0.33提高至0.55,讓解析度從13奈米提升至8奈米,預料將對打造2奈米與更先進的製程技術發揮關鍵作用。這類技術必須採用低數值孔徑雙圖案化,或者使用高數值孔徑單圖案來完成。

Tom's Hardware的報導指出,由於高數值孔徑EUV與低數值孔徑EUV之間存在許多差異,需要進行大量的基礎設施調整,現在英特爾能比競爭同業搶先幾季部署這款設備,有利於取得巨大優勢。一方面,英特爾將有大量時間可調整後18A的製程技術

需要對基礎設施進行大量更改,因此領先競爭對手幾個季度部署Twinscan EXE對英特爾來說可能是一個巨大的優勢。一方面,英特爾將有充足的時間來調整其後18A製程技術。另一方面,英特爾將自行調整高數值孔徑機台,比對手搶先一步。

半導體 英特爾

延伸閱讀

筆電掀AI風 廣達啟動雙引擎

總統大選、淨零碳排議題 2024投資亮點一次看

美股回彈收高 法人:盼台股回補空方缺口

英特爾嗆聲:2奈米略勝台積 CEO強調18A製程擁新電晶體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