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Fed會急著降息、通膨終究是暫時的?桑默斯訪談全說了

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路透
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轉鴿」,市場押注Fed很快就會降息,明年將多次調降利率。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認為,若換作是他為貨幣政策掌舵,他不會急於降息。

怎麼看Fed降息展望?

桑默斯接受金融時報(FT)專訪,回答「貨幣政策寬鬆或正常化若由你主導,會怎麼做」的問題時,他說:「我想,我會找尋顯示通膨持續壓下來的明確證據,因為我十分擔心,我們會把觸及2%(通膨目標)與達成2%混為一談,更擔心我們會把觸及2.7%視為放寬貨幣政策的立論基礎...我會十分明白,在緊縮時期,貨幣政策對通膨的傳導作用會比我們可能預期的直接,涉及產出的程度則可能比預期小;在寬鬆時期,也有類似的風險。」

因此,桑默斯表示,若換作是他為貨幣政策掌舵,他不急著降利率。他說:「當前市場觀點是,美國將迎來軟著陸,Fed未來一年將能調降利率100個基點(4碼),我認為有此可能,但那並非我預期的核心重點。我國可能不會發生衰退,在那種情況下,我很懷疑Fed能不能降利率100個基點;或者,我們遭遇衰退,在那種情況下,Fed降息幅度勢必超過100個基點。」

美國經濟「軟著陸」了嗎?

桑默斯認為,此刻斷定美國經濟「軟著陸」還言之過早,原因有三:1.一些指標顯示,基礎通膨率仍遠高於2%;2.即使通膨率降至2%,未來會不會再回升,仍不明朗;3.現在還不確定,近來經濟趨緩是不是因為眾多問題造成的,包括信用流動下滑、殖利率曲線「倒掛」、消費者行為、信用緊繃跡象增多。這些問題將推升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

桑默斯認為,美國經濟仍「可能飛得過高」,以致最後硬著陸。

他說,如果「軟著陸」意指通膨率高於4%、失業率低於4%的一段時期,且美國能避開衰退,「那種情況在美國從來沒發生過,在其他工業國家也少有前例」。目前看來似有可能,但此時下定論還太早。

評Fed前瞻指引如作繭自縛

桑默斯認為,Fed對外溝通犯了一大錯誤,就是太重視「前瞻指引」和「資訊透明」,以至於傷害自己的公信力。他較欣賞前Fed主席伏克爾和葛林斯班的作風,在貨幣政策聲明中保持「模糊性」和「神諭性」,畢竟人們常把Fed視為「全知全能」、把Fed政策聲明看成「神諭」般靈驗,所以若是講得太具體和明確,就容易頻頻出錯而損及公信力。

他形容前瞻指引有點像是「蠢人遊戲」:既無法取信於金融市場,也讓Fed作繭自縛。

桑默斯認為,上一世代最成功的兩個政策對外溝通的實例,都與「點狀圖」或「前瞻指引」無涉。一例是前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不計一切代價」保全歐元的聲明,另一例是前美國財政部長魯賓明言「強勢美元符合國家利益」,兩者都符合模糊和神諭的性質。

桑默斯的做法會是,不要畫地自限,被自己的預測或預設政策反應綁手綁腳,「因為我明白世事難料,有出差錯的風險」。

通膨終究是「暫時性」的嗎?

近年來,桑默斯被奉為對通膨示警的先知,早在2021年美國通膨剛起飛時,他領軍的通膨「持久隊」便高聲警告,美國政府大撒幣,加上當時利率仍維持在低點,勢必引燃通膨烈火,與另一派學者主張通膨竄升只是「暫時性」、主要受疫情亂象一時扭曲的觀點南轅北轍。

如今,通膨隨疫情干擾消退而降了下來,有人認為事後證明「暫時隊」當初的看法正確。桑默斯怎麼看?

桑默斯在FT訪談中指出,2021年至2022年美國財政大舉擴張,通膨隨之猛竄,Fed於是在2022年大幅提高利率抑制通膨;若說事後證明「暫時隊」論點正確,桑默斯認為那只有一個原因:他們的政策建議沒被採納,「因為Fed反應夠強烈,足以阻止(通膨)預期失控」。

他說:「那是個教訓:Fed為捍衛公信力採取強烈行動,藉由影響通膨預期,而非製造經濟鬆弛,來壓抑通膨,效力可能出奇的強。」

Fed 美國 通膨 降息

延伸閱讀

富邦金(2881)11月虧損為暫時性外在利空? 她:明年若真的降息對獲利有幫助

央行利率連三凍…維持緊縮 上修明年經濟成長率至3.12%

經濟日報社論/Fed政策大轉向 加碼降息保成長

鮑爾送耶誕大禮 Fed決策聲明「鴿」聲昂揚 暗示明年降息3碼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