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中資赴印尼巴淡設廠 島民遭殃抗爭求生存

中資赴印尼巴淡設廠,造成島民遭殃必須抗爭求生存。林邦島上有數座漁村,上千名村民大多靠捕魚或務農為生。 中央社
中資赴印尼巴淡設廠,造成島民遭殃必須抗爭求生存。林邦島上有數座漁村,上千名村民大多靠捕魚或務農為生。 中央社

「我這輩子都住在這,孩子、孫子、就連我爸的墓園也在這。如果搬走,墓園就被沒人管了」。近百歲的老婦人阿姆拉(Amlah)道出上千名村民的心聲,她說,政府說會給予補償,但她不要,她只想繼續住在原本的家。

阿姆拉是數千名因爲一項中國玻璃工廠投資計畫,而被迫搬離家園的林邦島(Rempang)村民之一。

● 中資計劃突襲 反迫遷居民示威

距離新加坡約80公里的林邦島風光明媚,島上許多道路沒有鋪柏油,純樸的民風中又帶點熱帶風情。島上有好幾座漁村,住著上千名馬來族原住民,過去幾個世紀,村民大多靠捕魚或務農為生,生活愜意平靜。

但原本靜謐的日子,在過去幾個月突然天翻地覆。

今年年中,印尼政府宣布與中國信義玻璃集團合作,將斥資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618億元)在林邦島上興建玻璃與太陽能板工廠,計劃將該島打造成「生態城」。不過這項「生態城」計畫,背後犧牲的是島上16個村落和7500名村民的居住權,因為政府要求他們搬遷。

過去幾週,印尼官員、軍警和媒體皆聚集到林邦島上,因為上千名林邦島村民自9月起數次發起抗爭反對遷村,並至巴淡(Batam)自由貿易區管理局抗議,示威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造成多人受傷。

這場示威讓純樸的小漁村躍上媒體版面,也讓外界聽到他們的聲音,巴淡政府因此面臨壓力,暫時軟化要求居民立即搬遷的態度,決定展延原本9月28日的搬遷期限。

不過,這項中國玻璃廠的投資計畫由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7月訪問中國後宣布,巴淡當局也向中央社表示,佔地165平方公里的生態城預計2080年完工,因此遷村仍照計畫進行。

巴淡自由貿易區管理局向中央社說,截至11月初有73戶家庭同意搬遷。根據約定,同意搬遷的村民在等待免費永久房完工前,每個月可獲得約12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2463元)的租金補貼,或免費入住政府安排的公寓。

● 維護馬來文化 居民不願搬遷

但這些補貼或免費房屋都不是村民想要或需要的。住在沙灘旁水泥房的阿姆拉告訴中央社,她很害怕失去家園,雖然政府保證會給予房子,但她說:「我們的家鄉是政府無法給我們的。」

阿姆拉的家門旁掛著一個印有「我們不願搬遷」字樣的布條,年邁的她無法實際到前線參與抗爭,掛布條是她反對遷離家園、向政府表達的無聲抗議。

為了防止當地軍警進入社區丈量土地或如7月時強行進入村落,居民自發性地在社區入口處搭建檢查哨,並由村民24小時輪流站崗,防止軍警突襲。

阿姆拉的女兒莎曼(Saamah)住在阿姆拉家旁邊的房子以就近照顧母親。今年51歲的她說,家族世世代代都住在這座村落,她擔憂搬遷後可能失去在地的馬來文化,更可能導致整個原民部落斷了根。

被下令遷村的16個村落居民都是馬來族,政府突如其來的搬遷計畫,逼迫他們與熱愛的土地切割,宛如切斷與祖先的情感。

莎曼難過地表示,「儘管政府答應幫我們買房子或給錢,又或是提供住的地方,但我們不願意。從出生到現在,從祖先到子孫,從以前到今天,我們在這塊土地一直過得很好,我們不想被迫搬遷或搬家」。

莎曼擔心,下一代若不在村裡長大,他們是否還稱得上原住民,她說:「這裡還有我們祖先留下的遺跡,像是老舊的墳墓或我們的馬來傳統文化。我們不能讓那些人住在這座村子裡,這裡從古至今都是我們的故鄉。」

● 捕魚務農為生 憂搬遷後失業

除了擔憂馬來文化可能隨著遷村消逝,莎曼還擔心搬遷至城市後可能衍生的生計問題,她說:「村裡很多人以捕魚或務農為生,若搬到城裡,我們吃什麼?不僅生活沒了,工作也沒了。」

對於居民擔心搬遷後的生計,巴淡自由貿易區管理局局長魯迪(Muhammad Rudi)信心十足地向中央社表示,「生態城計畫會促進經濟發展,提高生活水準,並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居民可以完全放心」。

魯迪說:「透過 『綠色和永續發展城市』的理念,開發林邦島還將為廖內群島的人民,尤其是林邦島的年輕人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目標是2028年時僱用3萬個工人,在完工前的開發階段則會僱用30.6萬人。」

印尼官方信誓旦旦保證會確保居民的工作權,但村民並不買單。林邦島長灘村(Pasir Panjang)村長瑞札(Rizan)說,他無法相信政府會提供所有居民工作,因大部分的村民都是漁民或農夫,學歷不高,因此未來在工廠的工作也只是低等的勞力工作,不可能讓他們做很好的工作。

環保團體認為,政府因開發計畫而導致原住民失去生計已經屬於「種族滅絕」。印尼環境討論會(WALHI)廖內省辦公室執行主任波以(Boy JerryEven Sembiring)說,強迫人們離開島嶼,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他告訴中央社,印尼政府不管是無意或故意,都在無形中造成「種族滅絕」,因為當馬來族社群逐漸從島上遷走,搬到另一個地方,就失去這裡的原本樣貌和文化。

波以說:「他們因為太陽能板工廠的建設而失去生計,那就是一種『種族滅絕』」。

他補充:「馬來人會被滅絕,至少在經濟結構上會發生變化,經濟會從以前的獨立自給自主的社群,轉為工廠工人,這將使馬來族作為島上的漁村社群和糧食生產者的身分消失殆盡。」

嫁到林邦島已經13年的村民瑪莉雅妮(Mariani)告訴中央社,她的先生祖先七代都從事捕魚和農務工作,若搬走後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

她說:「這裡的村民主要是漁夫和農民,我們安靜、祥和地生活著。雖然收入微薄,但我們的生活卻很幸福,如果搬走了,我們會很煩惱,不知道要做什麼,雖然可能有工作,但這和我們過去好幾個世代做得不同。」

瑪莉雅妮拉著中央社記者,以近乎哀求的語氣說:「我們真的非常不想搬走,請幫幫我,請幫幫我們。」

反迫遷的抗議聲仍持續在林邦島上環繞,但印尼中央已經下定論,佐科威9月曾說,居民示威抗議是因為缺乏溝通,這也間接顯現出對於遠在雅加達的政客而言,林邦島「生態城」開發計畫及經濟發展,遠比世居當地逾百年村民的居住正義來得重要許多。

傳統文化 印尼 反迫遷 自由貿易

延伸閱讀

印尼首例小兒骨髓移植 花蓮慈濟醫院跨海相助

印尼總統候選人外交政策 學者:延續而非改變

北加薩最後運作醫院!以軍轉移目標 坦克包圍、砲襲印尼醫院 至少12死

鍾明軒隔3年飛奔達尼小姐藏洋蔥 20小時就逼43萬人掉淚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