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美擴大限制 禁輝達降規晶片輸陸

美國十七日宣布,禁止輝達等公司設計的先進人工智慧晶片輸出中國大陸。圖為輝達在美國加州總部。 (路透)
美國十七日宣布,禁止輝達等公司設計的先進人工智慧晶片輸出中國大陸。圖為輝達在美國加州總部。 (路透)

美國官員十七日宣布,計畫禁止輝達(Nvidia)等公司設計的先進人工智慧(AI)晶片輸出中國大陸。這是美方限縮措施的一環,旨在阻止北京取得美國尖端科技強化軍力。輝達回應說,新措施短期內不會有重大影響。

路透報導,美國資深官員在美東十六日晚間記者會表示,新規定將限制更多先進晶片和晶片生產工具,輸往包括伊朗、俄羅斯等國家,並要把大陸IC設計商摩爾線程和壁仞科技列入黑名單。

新規定也改變限制出口的晶片範圍,會納入為數更多的晶片,輝達的A800和H800晶片將受衝擊。另外,英特爾(Intel)、AMD的晶片銷售也可能受限,並可能影響半導體設備廠應材、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科磊(KLA)的產品輸陸。

美國去年限制先進晶片出口後,輝達專為大陸設計降規晶片A800和H800,由於這些產品仍優於替代晶片,業務激增。輝達晶片目前供不應求,但隨著陸廠填補美國業者離開後遺留的空缺,輝達長期仍會受到損害。

新規定將豁免多數筆電、智慧手機、電競使用的消費晶片,但若干晶片須遵守美方批准和通知的要求。

根據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的說法,新規定意在防堵去年十月發布法規的漏洞,以阻止中國大陸的軍事發展,而且也許將「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她說,美方目標是限制大陸取得「能在AI和先進電腦帶來突破的先進半導體,(這些技術)對大陸軍事應用極為關鍵」,她強調拜登當局無意在經濟方面傷害北京。

美中陷入持續數年的科技戰,美方去年十月發布的全面性晶片限制,讓兩大強權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

晶片 美國商務部 輝達

延伸閱讀

美擬擴大禁止對中出口輝達高階AI晶片 含A800及H800

美擴大封鎖對大陸銷售AI晶片政策 承啟、麗臺將成苦主

業界研判:華為突破美國晶片禁令 ASML暗中助攻

經濟日報社論/美對陸科技封鎖 政府應有作為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