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發射衛星 太空競賽熱

亞馬遜6日發射Kuiper網路計畫的首批測試衛星。  (美聯社)
亞馬遜6日發射Kuiper網路計畫的首批測試衛星。 (美聯社)

亞馬遜(Amazon)6日將Kuiper網路計畫的兩顆原型衛星發射到太空,是該公司將數千顆供應全球網路服務的衛星部署到地球低軌道的第一步,將和馬斯克的星鏈計畫(Starlink)競爭。另一方面,西班牙、泰國分別在火箭、衛星方面有所進展,凸顯全球太空競賽加速。

路透報導,由洛克希德馬丁和波音公司組成的聯合發射聯盟(ULA),於美東時間6日下午2點(台灣7日凌晨2點)從美國佛羅里達州成功發射了一枚Atlas V火箭,這枚火箭運載了兩顆Kuiper測試衛星。亞馬遜當天稍晚發文表示,已在發射後不到一小時內,與這兩顆衛星取得首次通訊。

Kuiper計畫的目標是,幾年內要將3,226顆衛星發射到地球的低空軌道,以提供全地球寬頻網路,類似馬斯克的星鏈計畫;馬斯克的目標是部署近5,000顆星鏈衛星。

亞馬遜衛星計畫已延宕許久,最初在2019年宣布計畫,並矢言投入100億美元資金;馬斯克的SpaceX於同年開始部署星鏈衛星。

亞馬遜一年前希望用另一枚實驗火箭來發射這批衛星,後來不得不更換發射載具,最後為了能早日升空,選用了ULA的Atlas V火箭。

低軌衛星的寬頻網路市場規模預估未來十年內將達到上百億美元。為了符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對其的發照要求,亞馬遜接下來將必須在2026年前把計劃數量一半的衛星部署到太空。

為了部署這些衛星,亞馬遜去年宣布了一大筆的發射交易,要向多家火箭公司採購進行83次發射任務用的火箭,包括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藍源公司(Blue Origin)、ULA,以及歐洲的Arianespace公司,是歷來最大筆商用火箭採購案。

另一方面,西班牙新創太空公司PLD Space在7日凌晨成功發射可回收火箭「Miura-1」,是歐洲首次成功發射完全由民間製造的火箭,為歐洲停滯已久的太空技術發展帶來希望。

泰國地理資訊和太空技術發展局原定7日上午發射一顆新的地球觀測衛星「Theos-2」,為15年來首次進行此類發射,但卻在最後一刻喊卡,GISTDA官員表示,延後原因是搭載衛星的太空船突然意外故障,之後會再宣布新的發射日期。

亞馬遜 太空 火箭

延伸閱讀

發射了!亞馬遜首批低軌衛星升空 挑戰馬斯克星鏈

亞馬遜發射測試衛星 挑戰馬斯克星鏈服務

羅百吉女兒把特斯拉開回家才驚覺「不是她的車!」 分析誤開3可能性 網喊話:跟馬斯克抗議

美國證管會調查馬斯克併購推特 擬迫使出面作證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