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燃料與勞工成本上揚 美國企業獲利面臨壓力

能源與勞工成本升高,正進一步侵蝕部分企業的獲利,引發華爾街憂心。路透
能源與勞工成本升高,正進一步侵蝕部分企業的獲利,引發華爾街憂心。路透

能源與勞工成本升高,正進一步侵蝕部分企業的獲利,成為通膨壓力持續散布到各行各業的最新跡象,不僅對企業主管造成壓力,也引發華爾街憂心。

美國航空13日調降本季獲利預測,預估每股盈餘降至20~30美分,遠少於之前預測的85~95美分,原因是飛機燃料成本飆增、以及8月新批准的機師薪資合約造成壓力。聯合航空和阿拉斯加航空等其他航空公司季僅周也都對燃料價格上漲提出警告,但表示需求大致持穩。

美國廉價航空業者Frontier同日也說,燃料價格比先前預測平均多了每加侖23每分,最近幾周的銷售也低於往常型態。燃料和勞工是航空業者的最大開支,但兩者都已增加,同時機票價格漲勢趨緩,引發外界擔心美國航空業者把額外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能力。

包裹運輸巨擘優比速(UPS)本周也說,預估年底前認列的合約相關成本,將比原先預期高出約5億美元,衝擊利潤。UPS表示,新的五年勞動合約將使未來五年的薪資與福利成本複合年成長率提高3.3%,但能讓未來五年的勞動成本更可預測。

投銀業者TD Cowen資深分析師貝克說,所有新近協商的勞動合約都非常貴,UPS當然也不例外。

在底特律,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拒絕美國三大車廠提出四年半加薪20%的提議,希望加薪幅度為35%左右、根據生活成本調整以及縮短每周工作日,主席芬恩指稱工會和汽車製造商對新的勞動契約分歧仍大,威脅若未能在14日達成協議,將推行「創造困惑」策略,分別於三大車廠的不同個別工廠發動罷工,但未揭露要罷工的工廠。這將是通用汽車(GM)、福特汽車(Ford)及Stellantis等三大車廠首度同時遭遇罷工。

美國航空、製造等各產業都已為缺工所苦,讓工會有更多協商加薪與加碼福利的籌碼。加州醫療保健設施和餐廳營運商本周各自與勞工達成協議,將提高當地勞工的最低時薪,西岸碼頭工人今夏也贏得在2028年前加薪32%。

在此同時,燃料價格持續上漲,汽油價格近幾周已漲到今年來新高,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有超過半數的漲幅為汽油價格貢獻。

燃料變貴已導致一些企業延後升級設施、精簡人事並漲價。雪上加霜的是,國際能源總署(IEA)已警告沙烏地阿拉伯延長減產錯失到今年底,可能導致供應短缺,使汽油價格居高不下。

油價 罷工 美國航空

延伸閱讀

尹錫悅唱美國派、小馬可士訪美 謝金河:越南成美最後一張抗中拼圖

重燃料油比油價漲更凶 最難過是這些業者

侯友宜啟程訪美 AIT:預期將與主席羅森柏格會面

埃及人權問題沒進展 美擬將17.5億軍援轉給台灣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