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路透:台積電在日建廠進度順利 正認真考慮擴產蓋二廠

台積電海外擴廠,在日本條件樣樣強過美國。路透
台積電海外擴廠,在日本條件樣樣強過美國。路透

路透引述業界消息報導,正向海外拓展晶圓製造的台積電(2330)在亞利桑那州建廠進度落後,但對於日本建立生產基地卻日益樂觀,不僅考慮擴增產能,還打算興建第二座晶圓廠。

消息人士指出,在日本,台積電對在九州建立晶圓製造中心充滿信心,可望如期於2024年開始生產成熟製程的晶片。消息說,台積電正考慮增加產能並在日本建造第二座晶圓廠,生產更先進的晶片。

而在亞利桑那州,台積電計劃在當地生產先進晶片,但因缺乏專業勞工,不得不將投產的時程延後一年至2025年。

消息來源透露,台積電認為在日本工作文化上較能契合,和官方交涉也容易,補貼也大方。

以賽亞調研機構副總經理陳逸萍告訴日經:「台積電與日本政府之間的關係是互利的。」 她也說,對於晶圓製造商來說,日本具有晶片設備和材料供應商的網絡、工作文化的相近以及與接近台灣的地利等優勢。

路透引述消息來源說,台積電認為,日本勞工耐於長時間工作,對雇主忠誠度高,較願意接受不時得加班的繁重工作安排。

經濟產業省官員告訴日經:「在我們看來,台積電對在日本投資相當樂觀。我們非常歡迎增設第二座晶圓廠的計畫,但需要先了解詳情。」經產省已提供台積電第一座晶圓廠高達4760億日圓(32.3億美元)的補貼。

消息來源也透露,台積電熱中日本,但受制於成本增加,對總經環境也有疑慮。

不過,Counterpoint Research半導體分析師王哲宏說:「投資人擔心成本上升會有影響,但台積電因技術領先而掌握定價能力,對台積電的影響目前還不會太大。」

台積電 日本

延伸閱讀

半導體戰爭 刺激陸科技自主…學者倡議晶片和平

美股早盤平盤以下波動 台積電ADR大漲近2%

外媒指天璣9300晶片過熱 聯發科:錯誤報導應撤文更正

台積電董事會通過戰略投資Arm及IMS兩公司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