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攜手波音減碳排 新客機X-66A概念圖亮相

NASA與波音公司25日展示未來「永續飛行展示機」X-66A概念圖,將徵詢美國各大航空公司意見,打造下個世代的新型客機。(波音公司提供) 中央社
NASA與波音公司25日展示未來「永續飛行展示機」X-66A概念圖,將徵詢美國各大航空公司意見,打造下個世代的新型客機。(波音公司提供) 中央社

美國航空運輸業朝2050年淨零排放再邁進一步。NASA波音公司25日展示未來「永續飛行展示機」X-66A概念圖,預計徵詢美國各大航空公司意見,打造下個世代的新型客機。

根據新亮相的概念圖,X-66A機身為白色、尾翼鑲有藍、橘、紅色線條,機翼較目前的客機細長。X-66A預計將成為2030年新一代商用客機。

「永續飛行展示機」計畫總投資為7.25億美元(約新台幣227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年初宣布提供波音公司(Boeing)4.25億美元。其餘款項由波音和合作夥伴分攤。

24日,美國實驗飛機協會航空展(EAA AirVentureOshkosh)於威斯康辛州登場, NASA與波音25日共同揭開新機概念圖面紗,供外界想像,也象徵美國航空運輸業朝2030年減碳20%、及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再向前邁進一步。

這架單走道展示機,以跨音速桁架式機翼(Transonic Truss-Braced Wing)概念建造測試,目的是降低油耗和減排30%。

6月,波音公司執行長凱爾洪(David Calhoun)和商用機執行長狄爾(Stan Deal)表示,「永續飛行展示機」將是下一款新機的基礎。

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報導,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包括阿拉斯加航空、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西南航空、聯合航空,均已同意就X-66A的操作、維修、機場相容性問題,進行檢視並提出相關意見,供設計參考。

波音首席技術長席特隆(Todd Citron)說,在此計畫的各個階段直接聽取營運公司的想法,將有助波音瞭解確切需求和知道如何取捨,航空公司的反饋將為「永續飛行展示機」提供大量知識,同時促進航空業的永續節能。

NASA指出,兩架用來打造原型機的MD-90舊飛機已經從加州維克多維爾市(Victorville)移到帕姆戴(Palmdale)工廠,將被用來設計機身和配件。

X-66A飛行測試,預計將於2028和2029年在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Edwards Air Force Base)的NASA的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NASA 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Center)進行。

NASA 波音 美國航空

延伸閱讀

皇后樂團救地球? 吉他手監控隕石動向

聯航客機逃生滑梯掉落民宅 損及屋頂但未釀傷亡

曾無預警停飛 第2架C919將投入營運 共同執飛「滬蓉快線」

證交所永續發展目標減碳系列活動 首部曲「衣」起再生減碳護地球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