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遞橄欖枝 在陸大投資

美光16日宣布,未來幾年將在中國大陸西安封測廠投資人民幣逾43億元。(路透)
美光16日宣布,未來幾年將在中國大陸西安封測廠投資人民幣逾43億元。(路透)

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產品上月遭中國大陸關鍵領域封殺後,16日宣布未來幾年將在西安封測廠投資人民幣逾43億元(約新台幣185億元),承諾繼續經營當地市場,向北京當局遞出橄欖枝;同時傳出計劃承諾投資印度至少10億美元設立半導體封裝廠,分散製造基地。

在美中科技角力戰中,美光成為北京當局目標;大陸中央網信辦5月宣布,美光在陸銷售產品未通過資安審查,大陸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營運商應停止採購美光產品。

美光宣布將向西安工廠投資人民幣43億元,大陸半導體界第一反應是「美光是真的不想死啊」。因為中國網信辦認定美光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對美光晶片禁令,使得使用美光存儲晶片的OPPO、vivo、小米、榮耀、中興等廠商不再採購,而2022年美光在中國營收33.11億美元,占總營收10.7%。

為了保住中國客戶,美光加碼西安工廠,還將大幅增聘人力。美光表示,將向力成西安子公司1,200名員工提出新的勞動合約,新的投資項目也將額外創造500個工作,使中國大陸人力增加到超過4,500人。

美光16日的聲明表示,未來幾年將投資西安封測廠人民幣逾43億元,除了收購台灣半導體封測公司力成旗下力成西安的封裝設備,並計劃在美光西安工廠加建新廠房,引入新產線,製造行動DRAM、NAND及SSD產品,以強化西安廠現有的封裝和測試能力。

美光執行長梅羅塔表示,「這項投資計畫彰顯美光對中國業務與中國團隊成員堅定不移的承諾」。美光中國區總經理吳明霞表示,「新加建廠房落成後,我們將在西安陸續引入新的設備及製程。收購力成西安資產使美光西安能夠直接營運所有封裝測試業務」。

儘管百般示好,不過中國網信辦目前仍未回應,美光在中國能否起死回生,還存在變數,因為此項收購專案將在大約一年內完成,需獲得中國監管部門批准。

美光

延伸閱讀

力成西安廠擬售美光 估1年過渡期後影響有限

美光收購力成西安封測廠 與力成合作不變

中國大陸首輛博物館主題觀光車 西安亮相

黃仁勳喊話「陸市場無可取代」 郭正亮:美科技業現在痛苦萬分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