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擘訓練AI 找上新聞業

科技巨擘正與媒體大廠談判,盼能付費使用媒體內容以訓練AI。   路透
科技巨擘正與媒體大廠談判,盼能付費使用媒體內容以訓練AI。 路透

科技巨擘正與大型媒體談判,盼能就訓練人工智慧(AI)科技所使用的內容,達成指標性協議。這些科技業者希望使用新聞內容訓練AI,而且他們願意付費。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據知情人士說法,OpenAI、Google、微軟、Adobe近幾個月會晤了新聞業高層,討論文字型聊天機器人和圖片生成器等AI產品,使用新聞的版權問題。這些人士透露,新聞集團(News Corp)、紐約時報、英媒衛報、德媒Axel Springer均至少與一家科技大廠商討相關事宜。

參與初期談判的人士說,為了開發OpenAI的ChatGPT、Google的Bard等聊天機器人所需的技術,科技公司可能會支付訂閱費,以使用媒體文章。

媒體憂慮AI崛起將威脅自身產業,也擔心OpenAI和Google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擅用他們的內容。新聞集團執行長湯姆森在國際新聞媒體協會(INMA)上道出業界怒火,他說:「媒體的共同知識財產權遭受威脅,我們應大力爭取補償。」,並說AI「欲讓讀者永不造訪新聞網站,將對新聞業造成致命重創。」

當前有部分討論是要替訓練AI的新聞內容研議定價模式。

業界主管透露,出版商討論的價碼之一,是每年500萬美元到2,000萬美元。

Axel Springer是德國畫報(Bild)和世界報(Die Welt)的母公司,執行長德夫納會見了AI大廠Google、微軟、OpenAI。

他說他的優先選項是打造類似音樂界的「量化」模式;廣播電台、夜店、串流媒體每次播放歌曲時,都須付費給唱片商。但AI業者未揭露使用的媒體內容,若採此種作法,科技公司將須改變作法。

德夫納說,科技大廠每年付費以無限量使用媒體內容,是「次佳方案」,小型或地區新聞業者較難使用此種模式。

媒體分析師安德絲說,現在相關談判非常複雜,網路上可公開取得的文章,充斥厭女情節和種族主義,用這種數據訓練出來的聊天機器人,將不具可信度。

主管 國際新聞 紐約時報

延伸閱讀

FT:使用媒體內容訓練AI 科技巨擘擬付費

遠傳 秀人工智慧實力

歐盟控Google濫用廣告主導地位 建議分拆業務

嵌入式模型成本降低75% OpenAI發佈ChatGPT更新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