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Fed這次會議「跳過」升息 暗示年底前可能再升2碼

美國聯準會周三(14日)宣布把利率維持不變,對連續15個月的升息按下暫停鍵。路透
美國聯準會周三(14日)宣布把利率維持不變,對連續15個月的升息按下暫停鍵。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14日)宣布利率維持不變,對連續15個月的升息按下暫停鍵,但在最新經濟預測中暗示,年底前可能再升息2碼,Fed主席鮑爾還暗示,「兩年後」才會討論降息,他說,目前通膨的風險仍是上行。

Fed決議將聯邦資金利率區間維持在5.00%-5.25%,在會後聲明中表示:「本次會議將目標利率區間維持不變,以便委員會可以評估更多資訊及貨幣政策的影響」。

聲明指出,決定進一步升息時,將「把累計緊縮貨幣政策的程度,貨幣政策影響經濟活動和通膨的滯後性,以及經濟和金融方面的發展納入考量。」

鮑爾:幾乎所有官員都預期今年進一步升息 降息將在兩年後

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隨著Fed暫停升息,「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工作,而我們緊縮政策的影響尚未完全顯現。」他說,即使官員們預期物價壓力將維持降溫的趨勢,但「通膨風險仍然是上行的」,「通膨壓力仍居高不下,距離回到2%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

在Fed決策出爐後,美股曾應聲急挫,道瓊一度重挫428點,標普500指數一度跌0.71%,隨後回升並於漲跌間拉鋸,最終收在平盤,小漲0.08%。

鮑爾補充說,幾乎所有決策官員都預期今年會進一步升息,他指出,儘管官員還沒決定會在未來的會議上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但7月的會議是一場「即時的會議」(live meeting),可能再次升息。

鮑爾拒絕透露下一次升息最早是否可能在7月份來臨,但強調屆時會視情況而定。

鮑爾也澆熄市場對今年底可能降息的預期,他暗示Fed降息的時間點會在「兩年後」(a couple years out)。他說:「在通膨真正明顯下降的時候,降息將是合適的,而我們正在談的是兩年後」,「委員會中沒有一個人寫下今年降息,我也認為這可能完全不合適。」

點狀圖:年底前可能再升息2碼 年底利率中值為5.6%

最新經濟預測為周三的利率決定增添鷹派色彩。根據Fed官員最新的利率預測點狀圖,預料年底利率中值為5.6%,高於上一次點狀圖預測的5.1%,這代表還有可能升息2碼。

在18位官員中,有一半預期利率將達到5.6%,三位官員預期利率甚至會升到更高,其中一位認為利率會升到6%以上。還有兩位官員預期利率將維持在目前的水準,四位預期再進行一次1碼的升息是合適的。

不過,決策官員預期2024年將降息100個基點(4碼),同時通膨也將快速回落。

綜合來看,利率展望和預測可能促使投資者預期,Fed從7月的下一次政策會議開始將恢復以1碼的幅度升息。

決議公布後,美國股市下跌,利率期貨合約交易人士預期7月升息的可能性約為75%,年底前降息的機率下降。

SFRA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沃(Sam Stovall)表示:「自上次會議以來,委員們顯然確實變得更加鷹派,我認為這讓投資者感到意外。」

調高經濟成長預估、調降失業率

Fed官員在上調利率預期的同時,也提高經濟成長預估、調降失業率預估,因此預期通膨率回到2%目標的進展將更加緩慢。

Fed如今預期2023年經濟將成長1%,較3月預測的0.4%提高了一倍多;預估年底失業率只會上升到4.1%,低於3月預測為4.5%。5月美國失業率為3.7%。

比預期更強勁的經濟代表著通膨回落速度將更加緩慢,Fed官員預期,到2023年底,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比漲幅將從目前的4.7%下降到3.9%,3月預測為降至3.6%。

Fed 通膨

延伸閱讀

Fed暫停升息但今年還有2次 美股漲跌互見、道瓊跌232點

NBA/戰績不佳、透支未來 外媒:公牛總管沒人想當

NBA/鮑爾膝傷恢復不樂觀 傳公牛球團不看好回歸球場

5/22【早晨財經速解讀】全球股市陸續創新高 衰退還會來?鮑爾暗示六月暫停升息 壽險由空翻多?國泰、富邦、中信、新光Q1抄底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