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類股狂飆 台積電ADR、輝達放空投資人慘虧近3000億

美國股市人工智慧(AI)類股今年來狂飆,卻也讓放空投資人慘虧。 路透社
美國股市人工智慧(AI)類股今年來狂飆,卻也讓放空投資人慘虧。 路透社

美國股市人工智慧(AI)類股今年來狂飆,卻也讓放空投資人慘虧。台積電和輝達分居令他們賠最多的第5名和第1名個股,虧損金額各達新台幣220多億元和新台幣2600多億元。

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根據金融市場資料分析公司S3 Partners提供的數據,美國股市單單5檔與AI有關的個股,今年來按市值計價合計已造成放空人士虧損130多億美元(約新台幣3978億元)。

報導指出,若考量到這些個股的空單餘額占在外流通股票比例僅低個位數,更可看出某些投資人的放空虧損規模龐大。因為這代表大多數虧損不是來自太多人賭錯漲跌,而是這些個股漲勢太凶猛。

以下是S3 Partners列出造成放空投資人失血慘重的前5檔AI類股:

第5名: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

今年來股價漲幅:33.7%

放空投資人虧損:6億9070萬美元(約新台幣211億元)

第4名: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今年來股價漲幅:64.7%

放空投資人虧損:7億2340萬美元(約新台幣221億元)

第3名:博通(Broadcom)

今年來股價漲幅:42.4%

放空投資人虧損: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9億元)

第2名:超微(AMD)

今年來股價漲幅:83.6%

放空投資人虧損:20億美元(約新台幣612億元)

第1名:輝達(Nvidia)

今年來股價漲幅:167.2%

放空投資人虧損:86億美元(約新台幣2632億元)

台幣 投資人 美國

延伸閱讀

AI股暴衝 這股仍在低檔

創一年新高!台股大漲194點收16,706點 台積電漲11元收562元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陸媒:輝達黃仁勳下周二到訪上海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