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將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全球製造業景氣 深陷低迷

全球製造業景氣,深陷低迷。(路透)
全球製造業景氣,深陷低迷。(路透)

受到中國大陸經濟復甦趨緩與全球需求不振的拖累,南韓延續2009年初以來的最長萎縮期,台灣5月製造業景氣也大幅轉弱。歐美製造業景氣同樣深陷低迷。

亞洲經濟大幅仰賴中國大陸復甦的強度,目前看來中國大陸成長疲弱將對當地貿易夥伴造成負面影響。標普全球(S&P)主管表示,中國大陸、歐洲及美國等關鍵出口市場的需求下滑,拖累了亞洲製造業的表現。歐元區製造業PMI仍低於50,終值44.8,稍高於初值44.6;美國PMI終值則從4月的50.2降至48.4。至於ISM製造業指數則連七月不到50,景氣萎縮期是2009年來最長。

南韓5月標普全球製造業PMI雖略升至48.4,但仍低於象徵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顯示景氣連續第11個月萎縮,為14年來最長的萎縮期。

標普全球財智經濟學家巴提指出,由於生產、新訂單和出口仍在萎縮,南韓製造業情勢在5月繼續惡化。南韓上月產初次指標連13個月下降,新訂單次指標連跌11個月,新出口訂單次指標連15個月下滑。

中國大陸反映中小企業景氣的5月財新/標普全球製造業PMI,則升至50.9,為三個月來最高,也高於經濟學家預期,且景氣重返擴張,但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信心降至七個月來最弱。

凱投宏分析師伊凡斯-普里查德指出,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經濟還在復甦,但放慢,財政支持減少對營業活動造成壓力,不過,製造業產出回升、服務業也有不錯升幅,暗示本季經濟成長可能沒有許多人擔心地那麼糟。

日本5月自分銀行製造業PMI最終值也升至50.6,為去年10月來首度高於50,主因為疫後復甦提振需求。日本財務省1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企業上季資本支出比去年同期成長11%,為連續第八季成長,也是2015年7~9月當季以來最大增幅,預料將帶動上季經濟成長率獲上修。

在東南亞,越南和馬來西亞製造業景氣仍陷萎縮,越南5月製造業PMI降至45.3,馬來西亞也下滑到47.8。

製造業

延伸閱讀

易斯達航空考察花蓮機場 包機復航有望

5月PMI續跌3.8個百分點!存貨已不是問題 這項因素才是關鍵

南韓名模癌逝 演員好友自責「怕病重不敢聯繫」悲喊:對不起

韓電池廠押注印尼卻涉及陸資 能否符合美補助還很難說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