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南非央行警告:若因俄烏遭制裁 將帶來悲慘後果

南非央行警告,若因俄烏戰爭遭制裁,在最糟情況下,南非可能遭受次級或非直接制裁,導致資本流入驟止,加劇資本外流。路透
南非央行警告,若因俄烏戰爭遭制裁,在最糟情況下,南非可能遭受次級或非直接制裁,導致資本流入驟止,加劇資本外流。路透

美國外交官指控南非供應武器給俄羅斯用於入侵烏克蘭後,南非央行警告,這可能導致資本外流、以及被西方國家制裁的風險,從而帶來悲慘後果。

南非央行29日發布最新的金融穩定評估報告指出,在最糟情況下,南非可能遭受次級或非直接制裁,導致資本流入驟止,並且加劇資本外流,警告若南非的美元國際支付能力受阻,金融體系可能無法發揮作用。

報告指出,這些風險再加上持續分區限電、以及通膨居高不下,都已提高了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

報告作者史坦表示,南非超過90%的國際支付目前都是透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處理,若南非因為次級制裁而遭Swift禁止,這些支付將不可能完成。

南非對俄烏戰爭採行中立立場,在聯合國數度投票表決譴責俄國行動時也都棄權,但美國大使布里吉提(Reuben Brigety)本月指控南非供應武器給俄國時,引發各界質疑南非的中立性。南非總統拉瑪佛莎否認這項指控,卻引發制裁憂慮,也拖累南非蘭德兌美元匯價貶至歷史新低。

此外,南非今年2月已被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納入「灰名單」,被迫執行防制洗錢與恐怖主義融資的標準。南非央行的報告指出,經濟情勢不佳、又被FATF列入「灰名單」,已使南非失去許多境外投資人的青睞,目前外國人持有25%的南非公債,低於20148年的多達42%。

史坦說,俄烏外交爭端、FATF的行動及持續限電,可能加劇國內金融市場深度和流動性的萎縮,進一步侵蝕投資人信心。南非央行金融穩定部門主管布林克也說,即便南非沒被制裁,光是這項威脅就可能讓南非的金融機構被外國同業更密切關注,降低對南非的曝險,使南非資產的風險溢價升高。

南非 美國 限電

延伸閱讀

馬爾地夫疫後觀光復甦衝第一 多虧有這國觀光客

NBA/曝湖人自由市場動作有限 首要目標續簽八村壘、里夫斯

時隔6年第5大進口國南非蘋果檢出蠹蛾 即日起暫停進口

南非爆發霍亂疫情 已奪走10條人命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