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將停止升息為何美股利多不漲? 瑞銀:標普500年底前跌8%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3日在貨幣決策會後暗示,這次升息1碼後,接下來可能停下升息腳步。投資人苦候多時的「暫停升息」訊號終於出現,但美股三大指數3日收盤仍下挫。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3日在貨幣決策會後暗示,這次升息1碼後,接下來可能停下升息腳步。投資人苦候多時的「暫停升息」訊號終於出現,但美股三大指數3日收盤仍下挫。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3日在貨幣決策會後暗示,這次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接下來可能停下升息腳步。投資人苦候多時的「暫停升息」訊號終於出現,但美股三大指數3日收盤仍下挫,凸顯出「暫停升息」已在市場預料中,不足以激勵股價大漲。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鮑爾強調,6月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下次舉行會議時,是否決定升息仍將取決於往後出爐的經濟數據,本周會議並未下定論。

Fed緊縮終點近了 日後升息門檻變高

但Fed觀察家指出,Fed貨幣決策與市場反應之間的互動關係已經轉變。一年多來,投資人總是引頸觀望Fed「升息終於停頓」的時機;然而,現在市場關注的焦點已轉變,轉向Fed何時開始降利率。但不論從FOMC會後聲明或鮑爾記者會,都找不著可能在何時降息的蛛絲馬跡,因此三大指數3日漲幅回吐,以接近盤中最低點作收。

資深Fed觀察家認為,Fed和鮑爾避免釋出「這波升息循環終結日近了」的鮮明訊號,讓多方失望。

Rosenberg Research總裁David Rosenberg 3日說:「Fed不曾直接明講這波利率循環將停頓,而且總是保留某種鷹派措詞。但措詞仍有轉變、足夠讓下次會議按兵不動之門敞開著。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情況。」

他指出,會後聲明拉高了Fed日後再次升息的門檻。他說:「必須見到就業人數激增、工資又加速上揚、未見到這波銀行業動盪造成授信緊縮的跡象,而且通膨既不會持平在高檔也不會再度竄升。」

停止升息並非美股大利多

然而,就算是Fed更直截了當表明升息腳步快要停下來,美股這波漲勢進一步衝高的空間也不大。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美洲地區資產配置主管Jason Draho說:「Fed升息循環停頓或可能終止,對風險性資產並不是大利多,因為都已經反映在金融市場行情上了。」

今年來美股強彈,揮別去年的慘況,儘管Fed仍持續升息抗通膨,且通膨率仍大幅高於Fed的2%目標。標普500指數3日再次挑戰4,200點阻力關卡失敗,終場收黑。

暫停升息≠Fed政策轉向

貝萊德iShares投資策略部門主管Gargi Chaudhuri指出,務必分清楚Fed「升息停頓」不等於Fed政策「轉向」。

「升息停頓」後,Fed仍會把利率維持在高檔,並且密切觀察經濟表現和通膨情勢。她指出,1990年至今,從Fed最後一次升息到初次降息,其間平均相隔十個月之久。Fed停下升息腳步後,股債市起初可能應聲大漲,但在初次降息宣告停頓期結束之前,市場波動會加劇。

Chaudhuri指出,Fed即使6月暫停升息,貨幣政策也還沒「轉向」。然而,股市價位卻已經計入今年底前Fed可能開始降息的利多因素。

標普500年終落點預測

瑞銀的Draho說,Fed升息「停頓」,改變不了已經展開的經濟減緩走勢;但另一方面,投資人想搶先搭上Fed反手降息的列車,可能築成一道阻力關卡,有礙空方把美股推落超過10%。

綜合研判,他預測,標普500指數年終落點可能略低於瑞銀估計的3,800點目標價,也就是大約比目前價位跌8%左右。

Fed 升息 瑞銀 美股 通膨 降息

延伸閱讀

鬧飢荒還轉賣獲贈糧食 美暫停援助伊索比亞泰格瑞地區

聯準會升息來到尾聲 學者估台灣央行6月按兵不動

Fed救不了 !白宮:美債務違約將失800萬工作 股市腰斬

Fed決策和鮑爾記者會說了什麼?五大重點一次看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