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澳國防報告 稱台海衝突風險高

澳洲政府首份「國家防衛戰略」指出,中國大陸透過強制手段改變當前區域平衡,台海發生危機與衝突風險正在增加。 圖為中國海警艦船編隊。(取自中國國家海洋局)
澳洲政府首份「國家防衛戰略」指出,中國大陸透過強制手段改變當前區域平衡,台海發生危機與衝突風險正在增加。 圖為中國海警艦船編隊。(取自中國國家海洋局)

澳洲政府十七日公布首份「國家防衛戰略」(NDS),表明澳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具挑戰的戰略環境,中國大陸透過強制手段改變當前區域平衡,台海發生危機與衝突風險正在增加。

NDS報告指出,冷戰結束時的樂觀情緒,已被中美戰略競爭日益加劇帶來的不確定性取代,前所未有的軍事與非軍事區域競爭,可能加劇誤判風險。隨著大陸戰略與經濟實力增長,預計將繼續在印太地區發揮更突出的作用,試圖改變當前區域平衡。

報告說,大陸追求戰略目標時採用強制手段,包括強行處理領土爭議,以不安全方式攔截國際水域及空域的船隻及飛機,印太倡議目的與範圍也缺乏透明度。台海發生危機與衝突風險正在增加,其他爆發點也在增加,包括南海及東海爭端,及中印邊界的爭議等。中美領導人與軍事層面對話,有助減少誤判,確保以維護穩定方式解決衝突。

報告指出,這樣的戰略環境,使得澳洲必須與主要戰略夥伴美國更加緊密合作,也必須與日本、紐西蘭、南韓等重要夥伴合作。

NDS表明,澳洲國防開支未來十年將達到GDP的百分之二點四,這段期間澳洲國防投資金額將達三千三百億澳幣(約台幣六點九兆元),包括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大規模採購核子動力潛艦計畫的初始成本。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並宣布,未來十年將額外支出五百億澳元(約台幣一兆元)用於國防,包括加速發展長程飛彈和瞄準系統及致命的自主系統。

馬勒斯說,「中國大陸為了實現戰略目標,已經採取了強制手段,澳洲不再擁有奢侈的十年衝突戰略預警時間窗口」。他表示,澳洲國防活動焦點應該「明確」放在亞太地區,「我們不得不做出艱難的決定,將我們的絕大多數精力留在我們的區域,這是全世界對我們的期望」。

馬勒斯指出,澳洲政府的主要焦點並非保護澳洲邊境,而是將國防能量進一步「投射」到亞洲。

南海 台海 澳洲

延伸閱讀

澳洲新國防人力計畫 擬招募非公民入伍

女教師和學生「全裸車震」!逃警盤查自撞車禍 綠帽尪爆是國防高層

管碧玲會見澳洲駐台代表 達成台澳深化合作共識

澳洲「拒止戰略」應對大陸脅迫 強調北方防衛、戰略報告提及台海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