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訪陸前 德汽車業者反對課徵陸電動車懲罰性關稅

大陸新能源汽車近年來出口表現強勁,圖為今年3月中旬,大批準備從福州港出口的新能源汽車。新華社
大陸新能源汽車近年來出口表現強勁,圖為今年3月中旬,大批準備從福州港出口的新能源汽車。新華社

德國總理蕭茲此次訪問中國大陸,中德兩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合作是重點議題之一。據德國之音報導,蕭茲啟程訪問北京前,德國汽車工業明確表示,反對對中國電動車徵收懲罰性關稅。德國汽車工業協會主席穆勒表示,「對於歐盟正在進行的反補貼調查,雙方都應展現對話的意願。」

數據顯示,中國大陸電動車通常比歐盟製造的電動車便宜約20%,歐盟認為中國廉價電動車「泛濫」歐洲市場,對電動車行業構成威脅。

穆勒(Hildegard Müller)告訴《星期日世界報》記者,「反補貼措施不會讓德國汽車工業面臨的挑戰迎刃而解,懲罰性關稅一旦引發貿易爭端,將很快就會引發負面後果,危害到電動車及數位化的轉型。」

據上海第一財經報導,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主任鄭春榮指出,目前德國汽車有30%至40%被銷往中國。如果歐盟對中國產電動車徵收關稅,中國反制措施的首要目標可能將針對德國,將會對產業造成重大損失。

穆勒補充,「對華業務保障德國大量工作機會。此外,我們的企業正在為轉型投入大量資金,這些資金部分來源於中國這一重要的銷售市場。」

德國汽車產業部分代表主張,中國作為電動車技術的領先者,不應通過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措施限制與其競爭,而是要專注加強研發和投資,通過市場機制與中國進行良性競爭。

第一財經引述鄭春榮分析指出,「德國需要與中國新能源領域企業合作,藉此增強在中國市場和國際電動車市場的競爭力。」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1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記者會,呼籲歐盟對中國電動汽車調查應保持客觀公正,機電商會副會長石永紅表示,「中國電動汽車企業依靠市場驅動的比較優勢在全球市場取得成功,而非歐委會所指稱的依靠政府補貼。」

據央視新聞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上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蕭茲時也提到,中國出口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等,不僅豐富了全球供給,緩解了全球通膨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作出巨大貢獻。

習近平告訴蕭茲,中德兩國都是以實業立國,都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擡頭,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多探討合作。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希望德方為中國企業赴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北京 德國 歐盟 習近平 蕭茲 電動汽車

延伸閱讀

擴大太陽能發展 歐盟部份國家將不限制中國進口商品

會晤德國總理蕭茲 習近平求同存異交流互鑑、中德方能行穩致遠

電動車二手價暴跌32% 更沒人願意買了

習近平今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德國總理蕭茲茶敘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