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大選在即莫迪不硬了? 喊中解決邊界爭議

印度總理莫迪接受新聞周刊專訪。(取材自環球網/新聞周刊報導截圖)
印度總理莫迪接受新聞周刊專訪。(取材自環球網/新聞周刊報導截圖)

印度總理莫迪10日指出,印度和中國應「抓緊解決」兩國曠日持久的邊界問題。中國外交部也回應,健康穩定的中印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由於莫迪往常對中印邊界態度強硬,在印度大選將展開之際,莫迪語氣「明顯軟化」釋放出什麼信號,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自2020年印中軍隊在有爭議的喜馬拉雅山邊界發生衝突並導致雙方至少24名士兵喪生以來,中印兩國之間的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法廣網報導,莫迪在接受美國「新聞周刊」專訪時表示,對印度來說,與中國的關係是重要和有意義的。他認為,雙方需要緊急處理兩國邊境延長的局勢,從而消除雙邊互動中的不正常現象。

莫迪指出,印度和中國之間穩定、和平的關係不僅對兩國,而且對整個地區和世界都很重要。他希望並相信,通過外交與軍事層面積極和建設性的雙邊接觸,能夠恢復和維持兩國邊境的和平與安寧。

環球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1日回應,健康穩定的中印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邊界問題不是中印關係的全部,應當將其放在中印關係的適當位置加以妥善管控。當前,中印正通過外交軍事渠道,就解決邊境局勢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並取得積極進展。

環時社論指出,莫迪在專訪中對中印關係釋放了相當積極的信號,是對一段時間以來印度在邊境問題上態度和言行有所升溫趨勢的及時糾偏,也表現出務實解決問題、緩和雙邊關係的意願。

而莫迪作為此次大選最重要的候選人,他的政見和態度無疑也會是印度下一階段發展重要方向的「窺視」。能看得出來,發展仍然是印度最重要的議題,那麼印度勢必需要一個良好的周邊環境,與中國陷入對抗將會擠壓用於社會發展所需的資源。而與中國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才是印度更有利的地緣政治和經濟選擇。

印度 莫迪

延伸閱讀

印度當局選前逮人 在野勢力團結槓莫迪政府「搞黑箱」

如何結束俄羅斯侵略戰爭?印度潛在作用重要 成烏克蘭關注焦點

發布會見比爾蓋茲影片 莫迪談第4次工業革命:印度將自AI獲益

慶荷麗節冒火光 印度民眾潑彩粉釀神廟火災 13神職人員燒傷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