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加總理指中國介選2次未果 中使館回嗆「自導自演」扣帽子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堅稱,加國近兩次選舉確實是「由加國人決定」,中國試圖干預,但結果沒有受到影響,北京也「不太可能」偏好任一政黨。 (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堅稱,加國近兩次選舉確實是「由加國人決定」,中國試圖干預,但結果沒有受到影響,北京也「不太可能」偏好任一政黨。 (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出席外國干預調查聽證會作證,稱中國企圖干預2019年和2021年聯邦選舉,但無礙選舉結果,兩次選舉確實是「由加國人決定」。杜魯多並稱,曾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北京干預的不滿。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回應,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加國某些政客給中方「潑髒水」,上述調查是一場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可能曾干預加拿大選舉之後,杜魯多去年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有關中國等國試圖干預加國民主進程以及渥太華回應等問題。

杜魯道10日在委員會面前作證數小時,回答有關他接到的情資簡報等問題時,堅稱這些選舉「自由公平」。杜魯道表示:「這些選舉公正,都是由加拿大人所決定。」這兩次選舉都由杜魯道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獲勝。

在野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指責渥太華對據稱的干預、特別是中國的干預視而不見。北京否認干預指控。提交給該委員會的情資報告描述中國的活動「高超、隨處可見、持續存在,且針對全國各級政府和公民社會」。

杜魯道在上次大選的主要對手、後來落敗的歐圖爾(Erin O'Toole)告訴委員會,他認為2021年保守黨有8、9席是因為外國干預丟掉。

說起中國干預,杜魯多的看法是:的確存在,但影響不大。他在聽證會上強調自己對中國採取了強硬態度,在2022年的20國集團峰會上,曾當面要求習近平不要干預加拿大,「我跟他說中國必須要停止對加拿大民主進程的干預,因為那時是加拿大民眾最關切的焦點之一。」

新華社報導則指出,中駐加使館10日稱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從未也沒有興趣干涉加內政。

使館發言人指出,加國某些政客出於一己之私,企圖把公共調查矛頭對準中方,給中方「扣帽子」、「潑髒水」。有關證詞充斥著「高度可能」、「大概率」、「令人懷疑」等似是而非的詞彙,卻始終拿不出任何實質性證據。這再次充分說明所謂「外國干涉」公共調查就是一場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加某些人對華攻擊抹黑手段之低劣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介選 加拿大

延伸閱讀

憂伊朗報復攻擊!美駐以色列使館對雇員實施旅遊限制

拜岸會加強軍事同盟 陸駐日使館:搞小圈只會引火燒身

駐敘使館遇襲後揚言反擊 傳伊朗向美表態不躁進

英媒:北約別再互相吹捧 趕快面對內部混亂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