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赴美國會演說 提聯合威懾北京戰略挑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歐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歐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提到支持烏克蘭、應對中國大陸挑戰,以及美日邦誼,他表示,中方對日本和國際社會,構成史無前例且最龐大的戰略挑戰,俄烏戰爭邁入第三個年頭,烏克蘭的今天可能是東亞的明天,這些都需要美國的領導,以及包含日本在內理念相近國家的參與,以維持威懾及和平穩定。

美國聯邦眾議院還在為援助烏克蘭預算辯論不休,岸田文雄在訪美期間多次公開表達對烏克蘭及美國的堅定支持。

岸田文雄赴美國是訪問,並接受美國國會邀請,赴聯邦參眾兩院聯席會對參眾議員發表演說。

距離日本首相被邀請至國會演說已是9年前,岸田文雄是繼安倍晉三後,第二位在這個場合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路透形容,只有美國最親密的盟友才會有此待遇。

岸田說,如今是全球人類的歷史轉捩點,自由民主、氣候變遷及人工智慧(AI)的發展,都劇烈影響著人民的生活;話鋒一轉,他說,中方對外作為和軍事行動構成史無前例且最巨大的戰略挑戰,不只針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還包含國際社會。

岸田說,「中國帶來的挑戰持續著,我們對自由開放、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和平的承諾也要持續下去。」

岸田提到,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不能坐視無端且不公的侵略發生。

俄烏戰爭已持續兩年多,帶動外界對中國大陸侵略台灣的危險評估,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邀請中華民國駐美代表俞大㵢到場聆聽岸田文雄的演說。

岸田表示,日美緊密的協調需求更甚以往,必須確保美日同盟展現的嚇阻力量依然可信且強韌;日本是美國最密切的朋友,且現在已非單純的雙邊關係,而是進展到多邊,包含南韓、澳洲、印度、菲律賓、七大工業國組織(G7),甚至東協,日美與這些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岸田文雄11日上午在國會演說後,下午參與美國總統拜登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三方峰會。

俞大㵢 安倍晉三 岸田文雄 拜登 日本 氣候變遷 美國

延伸閱讀

岸田美國國會演說全程英語 矢言與美共擔全球責任

擺脫對陸供應鏈依賴!美日峰會有3大意義 背後政局困境浮上檯面

強化美日數位連結 谷歌擬斥資323億建兩條海底電纜

接見美智庫訪團 賴清德:將致力於兩岸穩定及印太和平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