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跨國軍事合作有助穩定 坎伯:AUKUS能影響台海情勢

美國副國務卿坎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副國務卿坎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副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3日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表示,美英澳共同投入的AUKUS潛艦計畫,對於台海在內的狀況都能造成巨大影響,路透解讀為,將能協助台灣抵禦中國大陸的行動。

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2023年成立後,讓美國與英國在未來能協助澳洲發展其核動力潛艦艦隊,美國將出售並協助澳洲打造潛艦;北京認為這是美國結盟澳洲壯大軍事力量,在印太區域投射軍力,以遏制解放軍發展。

AUKUS推手坎伯3日表示,會盡力克服當前的供應鏈問題,持續推動這項計畫;他也罕見地將AUKUS連結台灣安全,他說,AUKUS潛艦能帶來更長程的打擊能力,這對於包含台海在內的各種狀況都可以造成巨大影響。

路透報導,AUKUS建立以來,美英澳三國都避免公開連結台海議題,澳洲拒絕承諾,會在台海爆發軍事衝突時支持美國。

坎伯表示,美國和其他國家共同面對當前的安全環境挑戰,維持和平與穩定的最佳方式,不是美國單打獨鬥,而是是深入且具建設性地與盟友夥伴合作。

針對各處潛在的衝突熱點與各種可能的情境,坎伯說,應由各國共同採取行動,在印太區域,美國與日本、澳洲、南韓和印度都在密切合作,不僅普遍提升能力,也可以強化嚇阻力量。

坎伯表示,除了外交結盟,在軍事領域和盟友夥伴密切合作,將帶來強化和平與穩定的結果。

此外,坎伯提到,他反省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推動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時,給外界美國將注意力從歐洲移開,專心經營亞洲的印象;如今,他大力推動印太區域以外的國家參與印太事務。

坎伯舉例,美國和英國多次就台海議題深入討論和推演,英國大力參與美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這項努力既堅實且持續發展中。

針對下周即將登場的美日菲三方峰會,坎伯說,三國將承諾在南海和其他地方更密切的協調與往來;他說,無論是在台海或南海,世界各國比起過去更願意站出來發聲,並採取實際行動,這有助於威懾。

AUKUS 台海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習熱線…台海議題各自表述 雙方通話1小時45分

花蓮大地震/白宮發聲了!美國喊持續關注台灣地震:做好協助準備

美駐武漢總領館新館啟用 中網敲碗:何時重啟成都總領館?

拜習通話 總統府:感謝美國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立場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