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罪犯也不構成威脅」 緬甸難民團體籲大馬提高婦女地位

緬甸難民。美聯社資料照
緬甸難民。美聯社資料照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緬甸難民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除祝福仍身處緬甸軍政府統治下的女性同胞婦女節快樂,也訴求馬來西亞政府重視並提高難民婦女地位,特別是來自緬甸的女性難民。

包括欽族(Chin)等難民團體今天邀請聯合國難民署(UNHCR)、緬甸族群組織(MEO)與Falam難民組織(FRO)等人員盼分享馬來西亞對緬甸難民婦女問題立場與影響。

緬甸軍政府2021年奪權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今年1月又將緊急狀態延長6個月,2月還同意徵召所有18至35歲男性和18至27歲女性,服役至少2年。

難民團體關切面對殘暴的緬甸軍政府情勢,難民如今所面臨的挑戰與最近軍政府頒布的強制徵兵令。

Falam難民組織代表菲奧伊珊(Phyo Ih San)認為,全球許多婦女可能正在慶祝婦女節,但她特別關注緬甸的婦女,這群婦女在軍政府和持續衝突中遭受各種虐待和迫害,諸如性暴力和身體暴力。

她說,有許多媒體報導和未經報導案例已說明緬甸軍政府專門針對監獄內、外的婦女進行虐待和施予不公平待遇。

馬來西亞緬甸族群組織代表保努安(Pau Nuam)指出,難民團體呼籲要性別平等,反對社會中存在性別歧視,應該消除所有形式的性別偏見。

她說,女性容易受家庭暴力、性騷擾,以及各種形式的性別歧視和虐待,由於女性的弱勢地位才特別容易面臨家庭暴力、懷孕、分娩、工作場所問題與移民檢查等風險。

保努安並呼籲馬來西亞政府和移民局在執法行動中要對婦女和兒童抱持著更多寬容態度,因為「我們不是罪犯,也不對馬來西亞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相反地,「我們是透過支持我們的孩子和家庭來履行母親角色」。

聯合國難民署代表阿瑪利納(Amalina)則對非政府組織所提出的倡議與努力表示感謝,並強調能激發共同目標,為大馬難民婦女與難民的整體生活帶來真正的變化,她再次呼籲賦予難民婦女和女孩權力,繼續為所有難民和移民的尊嚴、平等和正義奠基。

欽族(Chin)等難民團體今天並舉行室內足球賽,透過足球展現各難民族群的團結精神。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婦女節 性別歧視 移民 緬甸 聯合國 難民 馬來西亞

延伸閱讀

意圖在馬來西亞詐騙 4名台灣通緝犯遭押解出境

緬甸男攜29公斤中藥材入境 只為夾帶480公克安毒

為躲徵兵令…緬甸上百民眾搶辦護照 今爆發推擠「釀2死1傷」

以色列擬攻拉法!埃及在邊境築起圍牆 防範大批難民湧入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