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中泰聯手強打KK園區遣返近千人 「最黑之地」受害者何去何從?

圖為去年9月自緬甸押回上千名電信網路詐騙嫌犯。取材自央視
圖為去年9月自緬甸押回上千名電信網路詐騙嫌犯。取材自央視

在大陸與泰國緬甸當局的協調之下,週四(2月29日)緬甸苗瓦迪的「詐騙工廠」在無需賠付的情況下,釋放了1200名詐騙嫌疑人並移交到泰國邊境城市美索。據多家泰國媒體報導,其中高達900多人是大陸公民,將直接搭機被遣送回國。

苗瓦迪與美索由一條狹窄的莫艾河隔開,同時作為緬甸與泰國的國界。這些詐騙嫌疑人在被園區釋放之後,會透過兩國之間的一座友誼大橋進到泰國。這場「打詐行動」預計為期3日。

「今天(2月29日)是第一批,剛剛7點已經出來了,現在已經過河了。」目前待在美索、曾參與協商的前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成員Sammy週四告訴DW,並稱當日將有6台包機載送大陸人返國。

DW查閱了當日航班,由大陸包機運送的第一批150名人員,已於週四下午從美索機場起飛。

大陸為何開始強打苗瓦迪?

隨著電信詐騙的全球受害者增多,北京也面臨日益高漲的國際及國內輿論壓力,對清掃緬甸各區域電詐園區的態度更加強硬。

過去大陸打擊電信詐騙園區的行動,幾乎都是以緬北的果敢自治區為主。由於該地位處中緬邊界,中方因此握有較大的影響力出手掃「詐」。

相比之下,KK園區所在的苗瓦迪一帶往往不見動靜,被大陸人口販運受害家屬視為「最黑的地方」,主因是大陸若要打擊該區,必須尋求與泰國政府的跨國合作,合力設法對緬甸軍政府施壓。近期這一波打詐行動,其中一項關鍵即來自泰方的配合。

此外,中方自去年10月以來對緬北的強力清剿,確實帶給苗瓦迪的犯罪組織一定程度的壓力。當時緬北果敢武裝份子以「剷除電詐」為由發動內亂,中方也藉此遣返大批詐騙人員。近日大陸警方更將多名重大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從緬北陸續押解回國。

Sammy告訴DW,繼緬北情勢轉變之後,KK園區11月即宣佈將「免賠付」放人,意指不需要繳交贖金即可離開園區,但當時中緬邊境的多處岸口已被封住、難以偷渡離境,加上緬甸軍方擔憂在他國政府施壓時「沒人可以交」,因此希望保留「額度」交由軍方日後移交,「所以他們(詐騙嫌疑人)從11月被關到現在,陸續有在做遣返動,累積最多時有達到3000多人,現在剩1000多人」。

泰媒「Transborder News」也引述地方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報導,早前大陸警方就曾前往美索設立指揮中心,預備展開打詐行動。然而美索另一側的苗瓦迪,由多個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份子佔據。出於安全考量,大陸當局當時要求對此行動保密。

根據Sammy的說法,這次中泰緬聯手打擊苗瓦迪,以KK園區釋出的人數最多,但即便中泰加強對苗瓦迪的打擊力道,Sammy向DW坦言,KK園區「沒倒閉」、詐騙事業仍在運作中。

被遣返的「詐騙嫌疑人」何去何從?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從苗瓦迪詐騙園區獲釋的大陸人,回國後是否會被認定為「人口販運受害者」。

依據大陸現行的法律規定,來自緬北園區的人員可能全數遭到批捕,並被以「非法越境」及「詐騙罪」罪名起訴。若主張無罪,當事人須證明自己確實被脅迫從事詐騙。

在這批獲釋的人員之中,還有另外200名非大陸公民。一位不願具名、參加了泰國執法部門閉門簡報會的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稱,其中許多人來自非洲。

在泰國,從詐騙集團中解救出來的受害者通常有兩種選擇。第一種是經過泰國冗長的身份檢驗流程,以確認是否為人口販運受害者。第二種是向警方自首,承認自己違反了泰國的移民法。

選擇第一種的人,若被認定為人口販運受害者,將由泰國方面安排食宿,直到被遣返回母國。如果他們未能被認定為受害者,則會被關押在拘留中心長達一年。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偷渡 泰國 緬甸 詐騙集團 電信詐騙

延伸閱讀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中科虎尾園區將擴大 台積電落腳雲林機會大幅提升?

陸車關稅 美議員喊提高

通緝犯石茂強泰國遭槍殺 北檢搜索4嫌住居所共6處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