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寧可切斷幾根手指」!緬甸徵兵引反彈 年輕人寧願自殘或加入反抗軍

緬甸軍政府10日宣布全面徵兵,此舉在社群平台掀起反彈聲浪,專家分析恐怕促成新一波反抗勢力,同時給反抗軍機會進行滲透。圖為2023年紀念緬甸建軍78週年的閱兵遊行。圖/美聯社資料照片
緬甸軍政府10日宣布全面徵兵,此舉在社群平台掀起反彈聲浪,專家分析恐怕促成新一波反抗勢力,同時給反抗軍機會進行滲透。圖為2023年紀念緬甸建軍78週年的閱兵遊行。圖/美聯社資料照片

日經亞洲報導,緬甸軍政府近月在和反抗軍的對戰中節節敗退,逃兵人數更不斷增加,對此緬甸軍政府10日宣布全面徵兵,此舉在社群平台掀起反彈聲浪,專家分析恐怕促成新一波反抗勢力,同時給反抗軍機會進行滲透。

緬甸軍政府於2021年2月1日發動政變並監禁民選的領導人,自稱「國家領導委員會」(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10日公告即日起實施《人民兵役法》(People's Military Service Law),所有18歲至35歲男性及18歲至27歲女性,至少須服役2年,而且緊急狀態期間的兵役可延長至5年,至於醫藥和技術領域專才,最少須服役3年,拒絕兵役恐面臨最高5年刑期。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13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透露,計畫在4月啟動徵兵,預計首批徵召5,000人,「除了士兵以外還急需電腦工程師、經濟學專家、記者」。

前荷蘭駐緬甸大使、現為獨立外交分析專家的阿蘇姆(Laetitia van den Assum)指出,全面實施徵兵只有可能「增加反抗軍招募勢力,同時給人滲透軍隊的機會,還會導致難民潮」。

日經亞洲訪問超過30名緬甸人、分析近100則貼文對於全面徵兵的看法,絕大多數均抱持負面態度,許多人考慮逃到國外或加入反抗軍,甚至去當和尚,而非服從兵役。

甚至若干人考慮透過自我傷害取得免役,還有不少單身女性打算盡快結婚,藉由已婚身份除役。一名魚販說,「我寧可切斷幾根手指,也不要去當兵」。

僅10%受訪者表示可能服從兵役,可是全部表現出憤怒或恐懼。

批評人士談到,全面徵兵大致上凸顯出軍政府「日益增加的絕望」,尤其去年10月遭到反抗軍的1027行動大舉攻擊。

獨立政治分析者羅維(Adrian Rovel)直言徵兵也不大可能扭轉劣勢,「軍政府需要更堅強且積極的戰鬥部隊,而不是僅僅接受幾周訓練便被趕鴨子上架的士兵,在沒有適當支援的情況下淪為炮灰。」

兵役 緬甸

延伸閱讀

與亞塞拜然再爆衝突 亞美尼亞4士兵邊界遇害

台南偵查佐勤餘排解糾紛挨告恐嚇 南警:已依法受理

不出國就買得起房?他怨年輕人「太享受」 一票人反彈:連頭期款都不夠

【Daily Podcast】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罹癌/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案/美國眾議院通過減稅法案低收入家庭兒童受惠/緬甸100名邊境防衛隊成員逃往孟加拉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