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瓜地馬拉憲法法院命令國會確保阿雷巴洛就任總統

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自勝選以來就面對一連串阻撓他掌權的法律挑戰,但憲法法院今天下令國會「確保」他明年1月14日能宣誓就職。

法新社報導,瓜地馬拉檢察官辦公室先前企圖阻止阿雷巴洛就職,但憲法法院接受上訴,並在聲明中表示,已「命令國會…根據正式權利和選舉結果認證,確保所有經過2023年選舉程序的民選官員能有效就職」。

憲法法院接受一群律師與公民今年10月提出的上訴,他們要求讓阿雷巴洛順利就職。

憲法法院在聲明中表示,法院有責任「維護瓜地馬拉憲法秩序和憲法法治」,因此決定給予明確的保障。

憲法法院的命令似乎讓阿雷巴洛大為振奮,他承諾就職後將打擊貪腐。他在社群平台X上表示:「我們贏得選舉,將於1月14日就職。瓜地馬拉,未來已經屬於我們。」

這項命令還保護副總統當選人艾雷拉(KarinHerrera)和今年當選的160名議員、340名市長、20名中美洲議會代表能順利就職。

阿雷巴洛自從今年8月出乎意料地贏得第2輪決選以來,就遭逢一連串法律挑戰,包括企圖將他所屬政黨停權,並阻止他掌權。

瓜地馬拉民眾普遍認為,65歲的阿雷巴洛勝選,以及他打擊腐敗的承諾,是建制派政治精英的警訊。

檢察官莫拉萊斯(Leonor Morales)本月8日說,調查結果顯示,由於今年6月的第一輪投票計票「異常」,阿雷巴洛及其副手和議員們的勝選結果「無效」。但最高選舉法庭回應表示:「(選舉)結果有效、經正式確認,且不可更改。」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秘書處當時也透過聲明「譴責瓜地馬拉國家總檢察署政變未遂」。

瓜地馬拉 議員

延伸閱讀

影/挨批大撒幣 蔡英文:花很多錢是事實、但我有本錢

臉書公然貼總統大選賭盤賠率 南警1個多月追出金流655萬逮6嫌

選票分裂?郭正亮曝南部聲音:立委投民進黨 但總統不投賴清德

影/葉元之、蔡璧如率隊支持李有宜 藍白共拚立院席次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