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水3層樓泡棉工廠陷火海 新北消防57車132人灌救

印度媒體涉收錢為中國作大內宣 多家大陸手機公司被點名是金主

圖為印度的維安人員在NewsClick辦公室外站崗。美聯社
圖為印度的維安人員在NewsClick辦公室外站崗。美聯社

印度多名記者日前因涉嫌收錢為中國作大內宣而被調查,印度警方初步報告稱,他們服務的媒體以散布不實新聞的方式危害印度主權與領土完整,而多家大型中國手機公司也是金主之一。

印度首都德里警方3日上午同步搜查了40多名記者、評論員的住所,並把部分人員帶回警局訊問;他們都是NewsClick新聞網的員工或支薪對象。

NewsClick創立於2009年,總部設於德里,自定位為獨立新聞媒體,早在2021年就曾因涉嫌非法收取海外資金而被調查;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8月間也曾點名這個新聞網站收取資金,為中國政府進行宣傳。

「今日印度」(India Today)今天引述德里警方報告稱,NewsClick涉嫌利用旗下「人民遞信」(People'sDispatch)入口網站,以收費方式在國際間宣傳有關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以及阿魯納查(Arunachal Pradesh)的不實資訊。

查摩與克什米爾是印度聯邦屬地之一,而阿魯納查則是一個省分,中國也主張擁有兩地的主權。

德里警方報告並提到,如小米、Vivo等多家大型中國企業,在印度開設數以千計的空殼公司,非法向印度注入資金,而NewsClick負責人與撰稿人則為這些中國企業辯解,以換取利益。

小米和Vivo去年被指涉嫌洗錢及逃稅,在印度的大筆資產被沒收或查扣。

報告稱,NewsClick與海外機構勾結,支持印度的農民運動,意圖打擊印度經濟,同時也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貶損政府抗疫努力,並破壞印度大選。

德里警方報告點名美國科技大亨辛漢(Neville RoySingham)為另一個背後金主,並形容他是「中國共產黨的活躍黨員」。

報告還指稱NewsClick的一名股東與巴基斯坦情報機構「三軍情報局」(ISI)有關聯。

NewsClick稍早前否認收錢為中國宣傳的指控。

印度 大內宣

延伸閱讀

蘋果11月3日公布財報 聚焦iPhone 15供貨及AI布局

2023年印度臺灣形象展孟買登場 開啟臺印合作新時代

緯創、成運攜貿協攻印度電巴市場 逐步入手東南亞商機

野村:印度、日股 逢回介入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愛媛縣發生規模6.4地震 最大震度6弱、未傳海嘯風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愛媛縣及高知縣等地在當地時間晚間11點14分(台灣時間晚間10點14分)歷經測得最大震度...

台積電與三星鏖戰10年 台灣百大企業市值超越南韓百大

南韓中央日報17日報導,台灣的前百大企業無論在市值總和與營業利益上面,過去10年已超車南韓百大企業。文章指出,半導體巨擘...

即將回歸!凱特宣布罹癌後 威廉首次現身王室行程時間曝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威廉王子本周將恢復王室職務,預計18日出席惜食公益組織活動,這將是凱特王妃3月宣布罹癌後,威廉首...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南韓總統尹錫悅政黨國會選舉慘敗 北韓官媒沉默6日後開炮

南韓國會選舉10日結果揭曉,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16日首度報導選舉,文中並未提到朝野政黨具體席次,但是評論選舉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