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不到4個月 宏都拉斯尋求大陸投資逾6,000億元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7日抵達洪都拉斯,與宏國展開第一輪自貿談判。(路透)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7日抵達洪都拉斯,與宏國展開第一輪自貿談判。(路透)

宏都拉斯今年3月與我斷交,短短不到四個月後就於近日與北京展開自貿協議協定談判提出。宏都拉斯提出,希望中國大陸能協助找到投資者,投資2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255.5億元)的鐵路項目計畫,連結該國太平洋及大西洋兩岸。

路透引述宏都拉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塞拉托(Fredis Cerrato)說法指出,宏都拉斯向大陸官員介紹了宏國有興趣取得融資的項目,「這些項目對我們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

塞拉托說,「我們正談論建造水壩、建造跨洋鐵路,還涉及到我們的發電系統」,預料前述的鐵路項目可在大約15年內建成。他補充稱,中方對利用公共和私人資金開發的項目都表現出興趣。

據悉,宏都拉斯橫穿國境、聯通兩大洋(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的鐵路項目,尋求投資者提供建設資金,項目投資估計約200億美元,是中宏雙邊貿易與投資合作的一部分。

消息一出,引起大陸網上一片熱議,不少大陸民眾質疑,「宏都拉斯根本是在『獅子開大口』」。有網友在微博討論區留言,「從台灣要不到錢,改從大陸要錢了」、「凱子外交遺毒無窮」。

還有人表示,「斷交算了,200億美元真敢開口」。有網還列出數據表示,「2022年宏都拉斯GDP為296億美元,200億要中國建鐵路,『你拿什麼東西還啊』,呼籲大家『必須堅決抵制,都是中國人的血汗錢!』」

大陸商務部的消息,大陸與宏都拉斯自貿協定第一輪談判7日在宏國首都德古西加巴舉行。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團與會,宏國經濟發展部部長塞拉托率宏方代表團出席。

同日,雙方還出席中宏經貿混委會首次會議。王受文稱,中方願與宏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戰略對接,通過商簽自貿協定等方式為雙邊經貿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塞拉托則表示,宏都拉斯願與大陸加強政策對接,歡迎陸企積極參與其戰略優先項目。

此前,大陸與宏都拉斯於3月26日建交,隨後於6月12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

大陸商務部 宏都拉斯 斷交

延伸閱讀

宏都拉斯與中國大陸建交3個多月 討200億美元鐵路投資

宏都拉斯26名留學生離台赴陸 陸外交部:為兩國友誼鋪路

台宏FTA年底終止 陸商務部宣布啟動中宏自貿協定談判

宏都拉斯與我斷交後 前駐宏「末代大使」張俊菲7月將調派西班牙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