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隱憂成絆腳石 跨國企業漸排除香港另尋仲裁地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香港每年仍處理數以百計仲裁案,不過草擬新合約的企業愈來愈傾向選擇香港以外地方作為仲裁地點。路透社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香港每年仍處理數以百計仲裁案,不過草擬新合約的企業愈來愈傾向選擇香港以外地方作為仲裁地點。路透社

根據律師說法,人們對法治問題的擔心,威脅著香港成為企業仲裁中心的雄心,這增加了區域競爭對手新加坡對許多跨國企業的吸引力。

香港、新加坡和英國倫敦十幾名律師和企業顧問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香港每年仍處理數以百計仲裁案,不過草擬新合約的企業愈來愈傾向選擇香港以外地方作為仲裁地點。

跨境商業合約必須指定處理仲裁案件的地點。司法獨立性和仲裁結果是否易於執行,是做出選擇的關鍵考量因素。

協助日本製造業公司在中國建立合資公司的律師指出,他的客戶在合約協商過程中,已經開始將香港排除在仲裁地點以外,理由是可能存在偏見。

這名律師說:「2020年後,當(港區)國安法開始實施,許多日本企業認為香港可能不是主持仲裁的中立地點,因此他們選擇了新加坡。」

另一名擁有金融服務業客戶的律師指出,他看見西方企業摒除香港作為仲裁地點。

這名律師表示:「會認為香港的司法現在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因此在草擬仲裁合約時,香港常常遭到外國企業拒絕。」

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ong Kong InternationalArbitration Centre)在全球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優勢包括與中國有較密切的結合,且能在中國大陸執行臨時措施。

但北京當局於2020年中實施全面港區國安法後,外界對於法治問題的憂心與日俱增;港區國安法實際上允許中國政府干預法院宣布的國安判決。

許多律師後來紛紛離開香港,註冊外籍律師人數3年內大減14%,去年3月英國法官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

美中之間的緊繃關係,也是部分企業不考慮香港的原因之一。

政治和風險顧問維克斯(Steve Vickers)表示,部分美國和歐洲金融服務企業「對於在中國或香港授予合約一事的政治印象感到不安」。

「因此,這種情況代表著脫勾一事其實已經開始產生影響,至少在某些領域確實如此。」

國安法 律師 香港

延伸閱讀

港府關注日本傾倒核廢水 擬管制食品進口

生活成本全球最貴 紐約取代香港 舊金山進前10

港警六四帶走採訪記者 記者協會與警方連日互發聲明

香港旅遊重啟 半島酒店高層:亞洲商務客強勁復甦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