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觀察站/賴清德對陸釋友善訊號 鄭文燦可沉潛養晦

賴清德(左)鎖定民進黨內兩岸立場相對溫和的鄭文燦(右)執掌海基會,對賴政府而言,是向對岸釋出務實交流的友善訊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左)鎖定民進黨內兩岸立場相對溫和的鄭文燦(右)執掌海基會,對賴政府而言,是向對岸釋出務實交流的友善訊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兩岸外交關係是賴清德新政府的重中之重,賴清德鎖定民進黨內兩岸立場相對溫和的鄭文燦執掌海基會,對賴政府而言,是向對岸釋出務實交流的友善訊號。而對鄭文燦個人來說,在桃園市長卸任、歷經立委輔選失利及學倫問題重創政治聲望後,到海基會任職,一方面能發揮所長,另方面也是沉潛養晦,伺機「再起」。

鄭文燦可望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民進黨內多認為「不意外」,也是合理的安排。鄭文燦從政一路走來,在兩岸立場上是民進黨內相對少數的溫和派,也被認為是「知中派」。

鄭文燦剛上任桃園市長不久,就在桃園市府設立兩岸事務小組,並親自擔任召集人,時任副市長邱太三則是副召集人,建立兩岸城市互動交流機制。

前年,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大敗,選後基層要求黨中央檢討「抗中保台」路線,當時鄭文燦也開出綠營高層第一槍表示,「民進黨在兩岸論述要做一些調整」。

賴清德兩岸人事布局,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邱垂正可望出任陸委會主委,鄭文燦若接掌海基會,邱、鄭在兩岸立場上,向來都主張兩岸應對等對話、務實有序交流,陸委會海基會這樣的人事安排,一定程度上也是傳遞,未來賴政府希望兩岸重啟對話的友善訊號。

鄭文燦行事幹練,具有調和鼎鼐功力,原是黨內看好挑戰總統大位的人選之一;不過,綠營在本屆桃園市長選舉及去年的桃園立委選舉失利,加上鄭陷入學倫爭議,在在衝擊個人政治能量。這次內閣改組,前三波公開的人事布局始終不見鄭文燦,外界一度揣測他「上不了車」。

如今,鄭文燦雖然與正副閣揆無緣,但可望在兩岸領域任職,且海基會不若其他部會政治爭議多,對他而言,可以發揮所長,也能避開政治風暴中心,或許是好的選擇。

內閣 抗中保台 海基會 賴清德 邱垂正 邱太三 鄭文燦 陸委會

延伸閱讀

鄭文燦傳接海基會董事長 洪奇昌:代表對話與交流

行人交安條例三讀 賴清德:強化人本交通

藍提修改「反滲透法」賴清德說重話「傷害區域穩定和平」

桃園3人表態選綠主委 藍評鄭文燦自顧不暇恐無決定權

相關新聞

國安團隊出爐 賴清德喊話兩岸自信交流

準總統賴清德昨偕準閣揆卓榮泰公布國安團隊,趕在五二○上任前完成人事布局,賴清德並向中國大陸喊話「非常期待中國要有自信,要...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士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 林佳龍出任外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協同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第六波新政府人事,總統府秘書長由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出任;國安團隊方面,國防部長...

觀察站/靠「賴友友」出線? 新閣「男上加南」

賴政府第四波內閣人事出爐,賴清德的用人模式更加清晰,除了大量延攬「高雄幫」、「台南幫」與大量男性,簡稱「男上加南」,少數...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將對外宣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據了解,卓榮泰近期密集約詢新內閣人事,根據本報掌握...

知中派 鄭文燦傳任海基會董事長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據了解,肩負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賴清德已鎖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也獲得鄭文燦...

傳林靜儀內定接任衛福部次長?她回應:尊重部長、院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月20日就職,新內閣名單近日陸續公布,傳出衛福部督導醫療業務的政務次長內定由民進黨前立委、婦產科醫師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