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三波新內閣七成無黨籍 黨內人士:符合民主大聯盟精神

準閣揆卓榮泰(左四)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一),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二)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右四)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右二)出任;數位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左三)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縣長陳金德(右一)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右三)出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準閣揆卓榮泰(左四)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一),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二)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右四)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右二)出任;數位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左三)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縣長陳金德(右一)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右三)出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日公布第三波新任內閣名單,此次名單大多數皆為產業界專業人士,截至目前三波人事宣布,共15位新任內閣成員來看,其中有10位為無黨籍,也有10位為首次入閣成員。黨內人士表示,可以說首任內閣的組成貼合賴清德「民主大聯盟」的精神,任用跨黨派、跨領域、跨世代的成員,團結各界力量帶領台灣前進。

卓榮泰今天宣布財經內閣,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出任;數位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出任。六人中,除了陳金德,其他五人出身產學界人士。

黨內人士表示,五位產學界人士數十年各自深耕於其專業領域,學經歷與專業背景無庸置疑,且從未入閣、沒有黨籍與派系色彩。這分內閣名單充分展現賴清德的魄力與用人準則,不僅兌現選前「籌組民主大聯盟」承諾,更端出廣納百川、不問黨派、專業掛帥的內閣人事,「最強內閣」備受肯定與期待。

黨內人士表示,郭智輝、黃彥男、劉鏡清、吳誠文、彭金隆等人,都是深耕業界多年專家,郭智輝被評為台灣百大CEO,崇越集團董事長,橫跨科技、半導體、光電、綠能、生技、健康等領域;黃彥男為資通訊頂尖人才,亦是資安、AI、智慧物聯網等領域專家。

黨內人士表示,劉鏡清為業界少數具有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雙重經驗的專家,熟稔產業發展、全球化議題與競爭、策略發展、人才發展、數位化、供應鏈發展等議題;吳誠文先後出任公私部門科技研發機構要職,致力推動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升級逾40年,專業無人能出其右;彭金隆投身金融保險相關產業至今已超過30年,是頗受讚譽的金融保險、普惠金融、企業管理與風險管理專家。

黨內人士表示,這些產業人士過去皆未有政治參與相關經驗,也未參與政黨運作,新內閣無鮮明政黨、派系色彩,反而都是業界深獲肯定的資深專家,為台灣未來開創經濟新局,顯見賴清德用人唯才的精神。

內閣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新任經長郭智輝當「賣魚郎」 還當過郭台銘司機

國發會主委由劉鏡清出任 對工業4.0、AI多有研究

保險學者彭金隆出任金管會主委 業界:他專業中立且有創意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解健保困境勾勒「第二層健保」

相關新聞

國安團隊出爐 賴清德喊話兩岸自信交流

準總統賴清德昨偕準閣揆卓榮泰公布國安團隊,趕在五二○上任前完成人事布局,賴清德並向中國大陸喊話「非常期待中國要有自信,要...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士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 林佳龍出任外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協同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第六波新政府人事,總統府秘書長由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出任;國安團隊方面,國防部長...

觀察站/靠「賴友友」出線? 新閣「男上加南」

賴政府第四波內閣人事出爐,賴清德的用人模式更加清晰,除了大量延攬「高雄幫」、「台南幫」與大量男性,簡稱「男上加南」,少數...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將對外宣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據了解,卓榮泰近期密集約詢新內閣人事,根據本報掌握...

知中派 鄭文燦傳任海基會董事長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據了解,肩負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賴清德已鎖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也獲得鄭文燦...

海基會董事長傳鎖定鄭文燦 執掌兩岸交流重任

準總統賴清德520就職,據了解,負責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可望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鄭文燦是現任中華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