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峰會引陸強烈反彈 學者:陸在南海對菲會更強勢

本周登場的美日菲峰會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應,學者認為,大陸接下來在南海議題上,可能會以更為強勢的手段應對菲律賓。圖為今年3月23日在仁愛礁附近海域,大陸海警以強力水炮襲擊菲律賓補給船。(法新社)
本周登場的美日菲峰會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應,學者認為,大陸接下來在南海議題上,可能會以更為強勢的手段應對菲律賓。圖為今年3月23日在仁愛礁附近海域,大陸海警以強力水炮襲擊菲律賓補給船。(法新社)

美日菲峰會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應,大陸外交部批評美日菲聯合聲明是針對中國的肆意抹黑攻擊,接連召見日本菲律賓駐華使節提嚴正交涉,陸駐三國大使館也均發聲。陸學者認為,中國大陸下一步將不會對美採取強硬手段,但會向鄰國日本和菲律賓加碼施壓,尤其在南海議題上,會對實力較弱的菲律賓更為強勢。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將加強美日軍事同盟。隔天舉行的美日菲三國領導人峰會上,美國也重申對日菲同盟承諾,三方對中國在南海「危險和咄咄逼人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聯合早報引述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指出,從中國的角度出發,岸田文雄的說法不僅是栽贓陷害,更是惡意醜化。「更讓中國生氣的是,日本作為亞洲大國和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完全和美國捆綁在一起,肆無忌憚地攻擊中國。」

朱鋒認為,岸田訪美對中國是個重要提醒,即中國的國際戰略環境形勢變化已超越中美戰略競爭,「中美關係之外的第三方因素,更需要中國去協調、化解。」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中國目前力求保持與美國關係穩定,不大可能對美國採取強硬態度,「更可能針對日本和菲律賓這些鄰國施壓,尤其是實力較弱的菲律賓」。

李明江預估,中國接下來可能會在南海爭端中「以更加強勢的手段應對菲律賓」,讓菲律賓領導人感覺處於兩難境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批判美日菲聯合聲明是針對中國的肆意抹黑攻擊,並反駁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演講時稱「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來自中國」的說法,指美日拉幫結夥搞「小圈子」,挑動集團對抗,才是地區和平穩定面臨的真正挑戰。

毛寧還說,日本、菲律賓當然可以與其他國家發展正常關係,但不要把陣營對抗引進本地區,更不得以損害他國利益為代價搞三邊合作。她也重申中國在東海、南海的活動正當合法、無可非議。

岸田文雄 日本 菲律賓

延伸閱讀

美國會演說 岸田籲美領導 抗中戰略挑戰

總統府:欣見美日菲領袖會談 關注台海和平穩定

美日菲對華釋訊號 深化經濟安全關係抗衡北京

美日菲領袖會談 外交部:台海和平是國際高度共識

相關新聞

美亞太助卿訪陸!北京再提台灣 要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準總統賴清德下個月即將就任,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和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已於14日到訪中國大陸,並已與...

美日菲峰會 聲明台海重要

面對中國大陸在印太各種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在美日菲三方高峰會說,美國對日菲防禦承諾堅若磐石。會後的聯合願景聲明指...

阻廉價陸貨 葉倫:不排除額外課稅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因應中國大陸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阻擋廉價貨品湧入美國市場。

美國會演說 岸田籲美領導 抗中戰略挑戰

日相岸田文雄十一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提到支持烏克蘭、應對中國大陸等挑戰和美日邦誼。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十...

美菲日簽3方協議 陸批搞小圈子

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十二日在華府說,菲美日達成的一項合作協議,將改變南海和區域動態。十一日美日菲高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三...

葉倫指產能過剩 擬「團結多國」施壓中國

日前警告中國乾淨能源產品產能過剩問題的美國財長葉倫,預料將在本周的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上,拉攏更多國家對中國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