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軍事海事磋商協議工作組」在夏威夷恢復舉行

美國印太司令部、美國太平洋艦隊和美國太平洋空軍的軍事代表於 2024 年 4 月 3 日至 4 日在檀香山會見了參加軍事海事協商協議工作組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   五角大廈網站
美國印太司令部、美國太平洋艦隊和美國太平洋空軍的軍事代表於 2024 年 4 月 3 日至 4 日在檀香山會見了參加軍事海事協商協議工作組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 五角大廈網站

據美國五角大廈網站,美國和中國的軍事官員本週舉行了工作級別會談,重點討論確保兩國軍隊之間安全、專業的空中和海上互動。這篇訊息中稱,在檀香山舉行的為期兩天的討論標誌著「軍事海事磋商協議工作組」(Military Maritime Consultative Agreement Working Group)的恢復,該工作組是一系列年度行動安全對話。

訊息稱,MMCA 對話成立於二十多年前;上次舉辦是在2021年12 月。 今年的討論包括來自美國印太司令部、美國太平洋艦隊和美國太平洋空軍的代表,他們會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同行。在這次的MMCA工作組磋商期間,兩國官員回顧了該地區近年來發生的安全相關事件的具體實例。官員們還討論了維持海事和航空運營安全和專業。

美國代表團團長、印太司令部東北亞政策主任伊恩、法蘭西斯(Ian Francis)陸軍上校表示,中國軍隊代表兌現參加會談的承諾,令代表團深受鼓舞。他表示,他期待未來進行旨在保護在該地區活動的部隊的討論。

法蘭西斯說,「軍事海上磋商協議是美國印太司令部與解放軍直接討論空中和海上作戰安全的主要手段」。 「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安全、專業地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開展行動,我們認真對待這項責任」。

他說:「與解放軍以及該地區所有其他軍事力量進行公開、直接和清晰的溝通對於避免事故和溝通不良至關重要。」

五角大廈稱,美國總統拜登在加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論壇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確保了中國同意重返軍事會談。 在那次會議之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空軍上將小查爾斯.Q.布朗( CQ Brown, Jr) 與中國軍方同行、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劉振立於12月舉行了會談。

它稱,今年一月,美國和中國高級軍事官員在五角大廈恢復了中美防務政策協調會談。上次高階會談於2021年9月舉行。

訊息中也提及美國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2021年至2023年間,美國記錄了180多次針對該地區美國飛機的強制和危險的空中攔截。 報告稱,過去兩年的攔截風險比過去十年更高。 但在這周的軍事會談事前預告期間,國防官員指出,中國對該地區美國海上和空中運營商的不安全行為有所減少。

一名高級軍事官員表示:「過去幾個月,我們發現我們與解放軍飛機和艦艇之間的不安全行為有所減少」。「“因此,我們對此感到鼓舞,並且很高興有機會與 MMCA 討論如何確保這一趨勢繼續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然而,這篇新聞訊息稱,美國官員指出,他們對中國對該地區非美國海上作業持續採取的不安全行為表示擔憂。 一名高級國防官員表示:「近幾個月來,我們確實繼續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菲律賓在南中國海進行的例行海上行動採取了非常危險和非法的行動」。「我們將繼續在這些問題上向中國施壓」。

訊息並提及拜登和習近平本周的通話,指雙方「就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包括合作領域和分歧領域,進行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 它稱,拜登在討論中強調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他也對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基礎表示擔憂。 而根據會談摘要,兩位領導人「歡迎透過外交管道和工作層面對話持續努力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並負責任地管理關係」。

台海 拜登 解放軍

延伸閱讀

新一輪以哈停火交換人質談判 擬本週在開羅舉行

以軍炸死志工成轉捩點!拜登急電內唐亞胡下通牒 消息人士:氣氛很緊張

葉倫警告大陸產能過剩「對經濟不健康」 美前官員:透露出一個威脅

不到1年2次訪華 堅持還是妥協?央視提問:葉倫先想清楚

相關新聞

美亞太助卿訪陸!北京再提台灣 要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準總統賴清德下個月即將就任,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和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已於14日到訪中國大陸,並已與...

美日菲峰會 聲明台海重要

面對中國大陸在印太各種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在美日菲三方高峰會說,美國對日菲防禦承諾堅若磐石。會後的聯合願景聲明指...

中美財長會後 陸預告經濟、金融工作組會議月中登場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陸,在7日晚間進行了中美財長會,據會後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方明確表達了對美方制裁限制中國企...

李強會葉倫 籲經貿勿泛安全化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天在北京會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時稱,希望美方不把經貿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中方願和美方在應對氣候...

美國財長葉倫一身「大媽」裝扮登陸訪問 刺痛了誰?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4日搭機抵達廣州,展開她為期六天的訪華行程。葉倫是今年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拜登政府高層,外界關注她將與北京討...

葉倫:對話何立峰富有成效 謝鋒批產能過剩偽命題

美國財長葉倫六日續與中國大陸國務副總理何立峰會談。據新華社及外媒報導,中方嚴重關切美方對華經貿限制措施,並充分回應美方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