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肇事廠停工 員工防護「不符標準」

高雄佳豐鋁業工廠氣爆釀兩死六傷。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佳豐鋁業工廠氣爆釀兩死六傷。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佳豐鋁業工廠氣爆釀兩死六傷,高雄近年屢屢發生重大工安事故,調查發現最近三年重大工安事故每年近卅件,每年都造成廿九人死亡,包括營造、石化廠等場域。議員質疑市府未加強稽查頻率,導致業者鬆懈,「市府的螺絲是有點鬆了」。勞工局指過去工安事故率更高,二○二一年成立工安輔導團輔佐勞檢人力,委託退休專業人員進廠輔導,近年才把傷亡數據降低。

高市勞工局昨勞檢發現,佳豐鋁業工廠作業環境降溫未完全,加上地面有水,鋁、水接觸導致爆炸發生,除勒令作業區停工,也將依法開罰,最高可罰卅萬元。勞工局長周登春表示,廠區員工稱事發當時有穿戴防護裝備,但從傷勢看來恐怕防護未到位,「即使有也是不符合標準」,仍待進一步釐清是全身防護或部分防護。

勞工局勞檢顯示,製鋁廠會有高溫熔煉製程,為了避免引起水蒸汽爆炸,除了地板不能有積水,還要防止雨水由屋頂牆壁或窗戶等滲入,廠房構造需要謹慎設計。

經查佳豐鋁業事故現場地面有積水,導致鋁、水接觸發生爆炸,除勒令停工外,將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第一項,最高可罰卅萬元。

勞檢處表示,針對營造、製造、石化製程等高風險工作場所,每二至三個月檢查一次,近三年針對佳豐進行勞檢十四次,發現業者違規事項包括未依規定對新進勞工、特殊作業勞工實施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教育訓練時數不足,未依規定實施機械設備與車輛機械自動檢查,業者都在期限內改善而未開罰。

勞檢處另統計高雄二○二一年重大工安故事有廿七件、二○二二年有廿八件、二○二三年有廿九件,每年都造成廿九人死亡。

勞工局指出,二○二一年之前每年工安事件曾多達四十件以上,後來成立工安輔導團輔佐勞檢人力,及委託退休專業人員進廠輔導,輔導與檢查並重,近年才把數字降下來。

高雄市議員黃明太說,市府相關局處應對大型鍋爐與壓力容器設備工廠及化工廠、煉油廠加強檢查及增加消防措施,「市府的螺絲是有點鬆了」,陳其邁應成立專案小組,落實工廠健檢,避免工安事件再度發生。

議員方信淵認為,業者平時應加強自主檢查外,市府應廣納民間專業人士不定期聯合稽查,將每家工廠危險易燃物、化學氣體逐一比對,「尤其管路檢修是一大重點」,也要嚴格審視業者定期申報的內容,降低工安意外發生頻率。

氣爆 爆炸 高雄市

延伸閱讀

疑控制系統異常…高雄湖內鋁工廠爆炸2死6傷 其中2名傷者出院

南投公墓湧掃墓人潮 雜草火警半天44件!周邊工廠、鳳梨田剉勒等

高雄湖內鋁業工廠爆炸 奇美醫院1外籍傷者出院

高雄工廠氣爆2死 業者屢遭稽查開罰共6萬元

相關新聞

高雄鋁工廠爆炸 6傷2移工亡

高雄市佳豐鋁業昨周末上午加班趕工,疑因灌模電控系統失靈,導致攝氏七百度高溫鋁液降溫水量不足,鋁、水接觸產生氣爆,讓在鍋爐...

勞檢疏縱 難脫工安之都惡名

高雄市政府近年積極招商引資,轉型科技大城,然而工安事故不斷,近三年來,含昨天佳豐鋁業爆炸在內,每年都有近卅件、廿九人死亡...

肇事廠停工 員工防護「不符標準」

高雄佳豐鋁業工廠氣爆釀兩死六傷,高雄近年屢屢發生重大工安事故,調查發現最近三年重大工安事故每年近卅件,每年都造成廿九人死...

地上有積水… 化學老師:鋁水反應生成氫爆炸

高雄佳豐鋁業昨發生鍋爐爆炸,釀二死六傷,業者稱控制系統異常,降溫水量不足,導致鋁水接觸發生爆炸。經查佳豐鋁業事故現場地面...

負責人100萬元交保 手寫信致歉

高雄市佳豐鋁業昨天上午疑因灌模電控系統出問題,導致鋁、水接觸發生爆炸,造成傷忙;佳豐鋁業負責人莊黃月美昨以手寫聲明,對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