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陽光行動/社工無力:我保護大家 誰保護我

社工界鬧人力荒、留不住人,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將出版「一百個社工陣亡故事」繪本集,揭露社工面臨的身心困境。圖/北市社工職業工會提供
社工界鬧人力荒、留不住人,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將出版「一百個社工陣亡故事」繪本集,揭露社工面臨的身心困境。圖/北市社工職業工會提供

社工界鬧人力荒、留不住人,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四月二日社工日當天要出版「一百個社工陣亡故事」繪本集,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說,社工總是被期待是萬能的、什麼都要接住,但事實上,社工常是孤立、單兵作戰,常因承接不及個案而有無法解脫的自責,這本社工陣亡故事就是揭露社工面臨的身心困境。

已故新北市社會局前局長張錦麗曾轉述,一名社工長期陪伴的個案突輕生,讓她很自責,也陷入低潮,想離開社工界,張當時帶著督導及社工一起陪伴她到個案的喪禮,告訴她「妳可以轉職,但不該帶著傷口離開」,希望可以解開心結。

社工人力短缺,尤其保護性社工面臨「三高」和「三缺」困境,人力吃緊恐造成惡性循環,新北市的社工缺額率居六都之冠。記者曾學仁/攝影
社工人力短缺,尤其保護性社工面臨「三高」和「三缺」困境,人力吃緊恐造成惡性循環,新北市的社工缺額率居六都之冠。記者曾學仁/攝影
喪禮上,個案母親遞上一封遺書,信中個案說「謝謝社工的陪伴,若不是社工,也無法撐這麼久」等感謝話語,頓時讓該社工淚崩。張錦麗當時說,這封信是社工很重要的復原力,社工容易有替代性創傷症候群,遇到類似事件,長時間累積在心裡就會悶出病,也是很多社工轉業的原因之一。

新北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說,二○二一年太魯閣列車翻覆意外,新北市也派社工前往靈堂協助,社工不分晝夜都待在停屍間陪伴,「雖然(遺體)有包起來,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尤其是剛畢業的年輕社工,是很大的衝擊」。

一名年輕社工在「一百個社工陣亡故事」說,實習期間看見督導與同仁討論如何協助受暴被害人,讓他很感動,決心投入保護性社工,當時抱著滿腔熱血,但訓練不到三周就開始獨立接案,平均一周接新案五至七件,定期服務的有廿案左右,代表每月要出四十份報告,上班忙聯絡個案,下班要完成快到期的服務紀錄,常加班到晚上八、九點。

年輕社工說,因為案量大,服務不得不以電訪為主,但實難以確切評估個案風險程度,「我常懷疑自己評估的方向會對案主沒有幫助,每晚睡覺都很害怕負責的個案上新聞」,深怕被社會拿放大鏡檢視服務失誤,最後他做不到半年就離開。

不只年輕社工,資深社工面臨愈來愈「多工」環境,也常有不如歸去念頭。

一名資深社工說,社工單一案件要填的表格變多,被列管事情也暴增,工作流程讓他覺得心累,「如果不要有源源不絕的表單,不要像個為表格服務的機器人,也許就不會陣亡了」。擔任保護性業務的社工督導說,會想暫時離開單位,是因她深深感受「我保護大家,卻沒有人可以保護我」,內心有一股無力感逆襲。

社工 職業工會

延伸閱讀

這次我能獨當一面!苗栗家扶頒發大專及高中職獎助學金

檢界「退案王」不滿職務評定未達良好 打行政訴訟結果輸了

北市議員批未檢討虐童案 新北:努力建構安全網

保母虐童案 新北增加訪視保母頻率、響應蔣萬安「三方共訪機制」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3高3缺…社工人力荒 縣市招聘永遠補不滿

社會安全漏接的悲劇層出不窮,撐起這張網的關鍵角色是社工,縣市政府招聘社工卻陷入人力荒。以衛福部社安網第二期計畫為例,縣市...

陽光行動/社工無力:我保護大家 誰保護我

社工界鬧人力荒、留不住人,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四月二日社工日當天要出版「一百個社工陣亡故事」繪本集,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

社工陣亡100個理由出繪本 每個故事都是第一線社工辛酸血淚

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推出「100個社工陣亡故事」,訪談整理成一篇篇文章,並收錄成繪本集,即將在4月2日社工日出版,近來...

即時短評/社工內憂外患 中央能置身事外嗎

一歲男童剴剴慘遭兒福聯盟引介的保母虐殺,引爆輿論怒火,社會安全網就像一巴掌,重重地打在政府臉上。社工荒問題多年未解,兒虐...

陽光行動/解社工荒 北部籲發都會加給

招募社工也遇上城鄉差距,新北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社安網在各縣市開社工缺,近年有社工因為在北部房租貴、物價高等經濟因素...

新聞眼/社安網愈補愈大洞 衛福部開對藥?

「剴剴」遭虐死的悲劇,再次暴露社會安全網破大洞,引爆社會怒火;但檢視衛福部補破網的作法,卻被社工認為是甩鍋,反而加重社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