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行動/地方自救 祭出停車付費遏止

台中市警方統計,雪山路段2023年1至7月,告發取締違規停車告發30件;該年劃設紅線後至今年2月,取締違規停車告發大幅降為7件,成效顯著。圖/讀者提供
台中市警方統計,雪山路段2023年1至7月,告發取締違規停車告發30件;該年劃設紅線後至今年2月,取締違規停車告發大幅降為7件,成效顯著。圖/讀者提供

現有法律大多規範露營、野炊或丟棄垃圾等行為,但對車上過夜的車宿族卻無規範,主管機關修法近三年,仍未送立院審議,讓相關管理單位苦惱,地方只能「自救」。專家指出,管理單位要有清楚的遊戲規則,否則後續會爭議不斷。

現行森林法及森林遊樂區相關管理辦法,對露營車停車管理及露營車宿行為,可處罰汙染地面、水體或製造噪音者;但林業保育署人員坦言,須蒐證有亂丟垃圾、廚餘等汙染行為,取締難度高,只能勸離車宿者。

農業部二○二一年五月十二日預告修正森林法,增訂主管機關可以公告國有林、公有林的人員出入、交通工具和宿營地點規定,違者可罰一千元至六萬元罰鍰,終於能規範車宿族的出入和地點,去年三月法案送出,至今還未出行政院大門。

中央修法牛步,地方只能「自救」,台中市交通局前年八月起在大雪山沿線畫設紅線開單,並設付費停車格,逐漸改善占用停車亂象。

台大實驗林管處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常有遊客在停車場占車位觀星、烤肉,還搬來卡拉OK,玩到體力不支才回車上睡,但只要遊客沒有拉開邊帳、生火炊煮,都無法可管;去年起停車場全面改電子化收費,車宿族才稍減。

國家公園署表示,近年國家公園車宿等違規停車行為,的確有增加趨勢,太魯閣管理處近三年裁罰案件之中,「任意停車」影響交通就占九成之多,但有國家公園警察隊機動執法,已明顯改善。

玉管處指出,玉山塔塔加園區是觀星、觀日出、夕陽、雲海的熱門景點,考慮規畫露營區及收費停車場,避免被占用。

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毛俊傑認為,車宿涉及層面廣泛,例如遊樂區考量防疫、公共安全而禁帶犬貓,開放車宿是否成破口?區內有無開放車宿所需資源的承載量?管理單位要有清楚的遊戲規則,否則管理難度就會很高。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指出,二○一九年政府宣布開放山林後亂象層出,之所以立法難產,主因是全台山林分屬觀光署、林業署、國有財產署等不同機關管理,且各自的法令強度不同,要如何訂出一個通用的母法,還要耐心研議。

停車場 國家公園 露營區

延伸閱讀

連續恐嚇立委信件IP來自境外!同屬使用簡體字團體

陳其邁遭冒名勒索立委「否則引爆炸彈」 本人嚴正回應

陳其邁遭歹徒冒名!接連恐嚇勒索立委? 高市府說話了

伍麗華質詢狩獵不能用獸鋏?陳駿季:套索沒有禁止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車宿族衝擊環境 景區嘆無「法」管

「車宿」近年蔚為風潮,開著車到森林、海邊欣賞美景過夜,成為許多戶外愛好者假期首選,但從北到南都有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被...

陽光行動/三不守則 玩家籲設專區引導

車宿蔚為風潮,也引發若干亂象,玩家表示,「不落地、不生火、不留垃圾」是車宿族三大守則,但難保每人都會遵守,遊樂區、風景區...

觀察站/訂出車宿遊戲規則 尋求共好

行政院二○一九年十月喊出開放山林政策,不久即遇上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自然成了國人擁抱健康、療癒疫情緊張心情的最佳...

陽光行動/地方自救 祭出停車付費遏止

現有法律大多規範露營、野炊或丟棄垃圾等行為,但對車上過夜的車宿族卻無規範,主管機關修法近三年,仍未送立院審議,讓相關管理...

陽光行動/砸百萬改裝車…帶動車宿產業商機

車宿族鍾情自然山水,又不想花錢在愈來愈貴的旅宿費用,寧可改裝汽車、添購設備。初涉的玩家準備寢具、簡易烹煮設備就能上路,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